專欄文章 Back

生命層次的選擇---PROACTIVE能力

王時成老師

2010-05-15

  人生到處充滿挑戰、困頓、挫折,能控制EQ自我超越的人,才能安穩度過一生。曾經閱讀一篇伊朗魏斯理故事的文章,值得與大家分享~

  魏斯理夫妻結婚十一年才生了一個可愛的男孩。孩子兩歲那一年,有一天父親趕著出門上班,他提醒在廚房忙於家事的妻子,記得先將桌上藥水蓋上蓋子,免得孩子誤食;結果妻子忙忘了這件事,孩子拿到顏色鮮豔的藥水一飲而盡,造成因OD(OVER DOES用藥過量)而昏迷。

  妻子發現後趕緊將孩子送醫,結果是....還沒送到醫院孩子就已經氣絕身亡,傷心的母親抱著孩子不知如何向先生交代,魏斯理趕到醫院看到孩子回天乏術,並沒有責怪抱怨他的妻子。

他只說了四個字:DARING I LOVE YOU。

  作者說:這種能力稱作PROACTIVE『反控制環境,不被環境控制』,魏斯理想:孩子既然已經來不及搶救,太太也同樣在傷心,抱怨她無濟於事,不如接受事實而安慰她,這是人類選擇生命層次的高度,人要提昇自己的生命層次,才能在困境中做出正面的抉擇。

  這個案例給我們很大的啟發,煩惱其實來自自尋、憤怒更是源自自找。聖嚴師父說:心安就有平安,能靜心、攝心、安心...煩惱自除。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