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眼高,手不低---如何提升個人職場競爭力

彭一昌老師

2009-06-30

  在目前「人浮於事」的就業環境中,與其慨嘆「時不我予」,憂心工作難找,倒不反求諸己,思索如何提升個人競爭力。

  彭一昌老師曾提到,美國一家著名雜誌調查過美國前五百大的企業主,了解其選擇企業接班人最在乎的能力排行,其中有百分之八十的企業主,將「與人和睦相處」這一項能力列為首位。特別在廿一世紀,決定你在職場上最重要的競爭力,早已不是學識、專業,而是你的人際關係的能力。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NOKIA手機的廣告詞,其背後正反應了唯有能夠「以人為本」來創造滿足消費者需求的企業,才可能長久生存下來。而以NOKIA手機聞名全球的芬蘭,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統計報告,從2002年起曾連續五年高居全球競爭力第一名。彭一昌老師在歸納芬蘭成功經驗,提出了三項影響整體競爭力的關鍵指標。

第一,競爭力來自於創新思惟
  早期的Nokia 並不做手機,是以造紙起家。芬蘭號稱萬湖之國,全國有一萬三千多個湖泊,森林、水資源特別豐富,造紙成本低廉,因而獲利可觀。然而隨著網際網路的盛行,全球環保意識的抬頭,Nokia了解造紙業已經沒有未來,並且洞燭機先,預見「無紙張溝通的時代即將來臨」,轉而將重心放在「無線傳輸科技」的研發,如今Nokia早已是手機業界的第一品牌。從造紙王國到手機王國,看來是完全南轅北轍的行業,Nokia能化危機為生機,徹底轉型成功,靠的先見之明與卓越的創意力。個人想要在危機中脫穎而出,創新思惟絕對會比學歷能贏得更多更好的機會。

第二,競爭力來自於靈活思考與終身學習
  芬蘭的競爭力世界一流,同樣其教育水平也是首屈一指。譬如他們教孩子學習高度,就叫孩子拿出一張畫紙,畫出世界有名的建築,如台北101大樓(世界最高:508公尺)、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世界第二:450公尺)、金字塔(45公尺)等。從這裡老師能引導孩子學習數學的加減法,認識地理位置,欣賞建築之美,甚至介紹當地的人文特色,進而開闊孩子的國際視野;如此一舉數得的教育方式,孩子習得的不只有知識,而是全方位的思考方法。這樣靈活的教學方式,從小培養出由好奇心所驅策的學習力,將來不會因畢業而停止學習,反而能化為終生學習的原動力。也唯有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個人才不易被時代所淘汰,且能隨時保有競爭優勢。

第三,競爭力來自樸實的精神與踏實的努力
  在芬蘭,即使貴為總統出門,也只帶一個隨從司機,其樸實的作風可見一斑。在台灣過去仍保有這樣踏實、樸實的精神,台灣的經濟奇蹟不就是靠當年許多人勤儉奮鬥,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嗎?然而,這樣願意放下身段,儉樸努力的做為在現代社會已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只看薪水多少才努力,卻不知自己擁有多少能耐才能爭得多少薪水。」再抱持這種「眼高手低」就業態度,在這一波金融海嘯的衝擊下,肯定要被淹沒的。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脫穎而出嗎?樸實做人,努力累積實力,「眼高手也要高」,才是生存、發展的王道!

  在過去,當我們對人說「畢業即失業」這句話,或許有些半開玩笑性質,但近幾年來,全球經濟在金融海嘯帶頭衝擊,持續不景氣之下,「畢業即失業」早已是許多應屆畢業生必須面對的現實,據職訓局統計,今年(2009)畢業的大學,將形成四位畢業生搶一個職缺的局面。換言之,全國將有四分之三的大學將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而依據另外一項統計,初次找到工作者,平均失業週期有近九個月之久。

  這顯示工作機會確實比過去減少,為了爭得職位,保住飯碗,競爭的強度將更加激烈。如何在這空前競爭的環境中生存、發展,高學歷已不再是保障,光有專業知識也還不夠。如果我們僅憑過去「知識即力量」的舊思惟,也注定將被時代所淘汰。

  在目前「人浮於事」的就業環境中,與其慨嘆「時不我予」,憂心工作難找,倒不反求諸己,思索如何提升個人競爭力,會來得實際有用些。

  畢竟工作機會雖然減少,但有些產業仍然長期存在者「人才缺缺」的處境,譬如目前正方興未艾的「IT」產業(應用到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產業,特別需依賴電腦及網路來處理資訊,涵蓋行業廣泛。如Google、大陸的阿里巴巴、都是個中翹楚。)因此,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不是沒有機會,而是誰能擁有更多能力、條件來掌握住更多更好的機會。

  機會永遠是給已準備好的人!而面對當前優勝劣汰,競爭空前激烈的環境,該如何準備呢?

  彭老師以芬蘭成功的經驗所作的分析,能為促進團體競爭力作參考,同樣也有助於提升個人競爭力。您唯一要做的,唯有不斷付諸行動來強化你的競爭力。

聆聽輕涼音,智慧在我心。

※本文引用事例曲自彭一昌老師演講集《全面競爭力挑戰大未來---掌握契機的絕世奇功》、陳三峰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