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生命的創意

傅佩榮教授

2012-08-10

生命的本質在於創造;幸福就在於創造的過程與創造的品質。

  同樣是一生,有些人活得多采多姿,有些人活得黯然神傷。同樣是一天,有些人過得充實美好,有些人過得了無生趣。人的際遇各有不同,但是追求幸福之心並無差異。幸福的定義可能言人人殊,但是它與人的自我實現必有密切關係。

  自我實現,表示自我原先處在「潛能」狀態。從潛能到實現,表面看來,就像橡籽長成橡樹,或像毛蟲蛻化成為蝴蝶一樣,那麼自然,那麼簡單。但是人格的成長卻充滿了無窮的「變數」。一個青年幾年前可以扮演耶穌的愛徒若望,幾年後也可以扮演出賣耶穌的猶大。生老病死是一般人都會經歷的過程,但是「如何」在這個過程中實現自我與提升自我,就是一個充滿創意的考驗。

  面對生命的純白資質,每一個人都是藝術家。藝術家在從事創作之前,必須開拓眼界,見識見識大自然的神奇化工。雖然說,太陽底下無新事,天地萬物似 乎永遠靜立在那兒;但是敏銳的心靈不難體悟遍在萬有的活潑生機。李白說:「攬彼造化力,持為我神通。」正代表典型的中國人的智慧:要從宇宙生生不息的動力汲取自我精神解放的能源,使自我與天地合而為一。

  以上這段說明似乎接近道家的想法,但是並不玄奧難解。我們至少可以學到以下兩點:

  第一,我們必須首先確立生命的總目標。短暫的人生並不值得悲歎,值得悲歎的是人生陷落於枝枝節節的小目標中,得之則喜、失之則憂,卻總是無法安頓內在的真我。正是「眾裡尋它千百度」,卻不知這個「它」在「驀然回首」之後才會呈顯。我們渴望生命,然而什麼是完整的生命?我們追求真理,然而什麼是終極的真理?我們期待愛情,但是永恆之愛何在?生命的總目標必須一一答覆這一類的問題。我們可以輕易接受某種信仰、某種學說做為指標,但是實際生活的你我是無法被取代的,西齊弗的巨石還是必須一步一步的推向山頂。

  其次,我們必須使自我擺脫內在外在的束縛。幸福的最大障礙,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自私自利的人並不需要地獄的懲罰,他們給自己的煎熬已經足夠了。人人都追求幸福,但是幸福是必須付出代價的。辛恩說:「幸福始於自我之死。」亦即自我的執念,像佛教所謂的貪嗔癡三毒,必須首先化解,讓精神登上自由的領域,然後生命的畫布才能全幅鋪展開來。生命的本質在於創造;幸福就在於創造的過程與創造的品質。法國哲學家馬塞爾說:「人不只是一個人,因為人永遠是一個在創造中的人。」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