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學精神全系列(JC10~13C00),加贈文字書


分享到
  • 作者 / 講者: 傅佩榮教授
  • 分類: 講師系列 > 講師系列
  • 商品庫存: 有現貨
  • 點閱次數: 4483次
    *本商品僅供個人使用,請尊重智財權,公開播放請來電洽購
  • CD 商品編號:JC10~13C00
    定價:6000元 會員價:4800

內容簡介

一、希臘哲學精神
  西方思想的源頭,在希臘哲學。聽到「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這三個名字,好像他們揭示了「愛智」的理想,洞見了生命的本質,可以指引我們何去何從。值得深問的是:希臘哲學是怎麼產生的?在那小小的愛琴海四周,如何閃現一系列動人的思維?理性所能抵達的極致境界是什麼?這樣哲學對西方文化,以至人類文化,又有什麼長遠而深刻的影響?存思這一類問題,我們一起來學習希臘哲學的精神。

 (一)神話、宗教與城邦生活
 (二)從哲學起源談到蘇格拉底
 (三)柏拉圖的豐富心靈
 (四)亞里斯多德及其後續發展

二、中世紀哲學精神
  西方中世紀從公元第二世紀到第十五世紀,將近1300年。這段期間經常被稱為「黑暗時代」,究竟是怎麼回事?人類在尋求「智慧」時,總是要求獨立思考,好像理性可以解釋及解決一切問題,但事實並不如此樂觀。理性有其限制,而人的生命顯示全方位的需求,因此宗教從來不曾在歷史上絕跡。中世紀融合希臘哲學與基督宗教,引發新的思想潮流,使理性與信仰之間的衝突、矛盾、折衷、協調,清楚浮上檯面。它造成了什麼結果,塑造了什麼心態,啟發了什麼觀念,又為西方哲學帶來了什麼難題,這些都是值得我們省思的。

 (一)從希臘哲學到基督宗教
 (二)奧古斯丁的哲學體系
 (三)中世紀特有的哲學問題
 (四)多瑪斯哲學及其後續發展

三、近代哲學精神
  西方近代哲學隨著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科學革命的腳步,隆重登上舞台。從培根的《新工具》與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展開思想的新頁,歷經理性論與經驗論的對峙激盪,再由康德統宗會元,成其系統,到德國唯心論的黑格爾畫下句點。短短兩百多年的時間,哲學界新人輩出,踵事增華,形成脫胎換骨的全新格局,啟發並主導了西方文化的演變方向,進而對世人產生廣泛的影響。沒有近代哲學,則啟蒙運動與浪漫主義最多只是風起雲湧的即興之作,難以促成人類心靈的覺悟與具體改變的行動。我們將以提綱挈領的方式,介紹近代哲學的關鍵人物及其思想。

 (一)近代哲學的先驅:培根與笛卡兒
 (二)啟蒙運動的思潮:盧梭與休謨
 (三)康德的哲學大業
 (四)德國唯心論的發展

四、現代哲學精神
  西方現代哲學家在這二百年之中,給了我們什麼啟發?或者,我們要選擇哪些哲學家,向他們學習重要的觀念?西方哲學史上所謂的「近代」,止於黑格爾(1770-1831):自此以後即可稱為「現代」,值得我們深入了解的哲學家至少有以下幾位。

 (一)從叔本華到尼采
 (二)從齊克果到海德格
 (三)從柏格森到德日進
 (四)從卡繆到勒維納斯

 

※凡訂購"西方哲學精神全系列"乙套,加贈《一本就通:西方哲學史》文字書乙本

 

 

商品資料

品名:西方哲學精神全系列
片長:31小時53分鐘

CD規格:全系列4講題,各講題8片/盒,共32片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