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井底的菁英

游乾桂老師

2012-08-20

  菁英兩個字最近像硝煙一般,在報紙上延燒開來,發言的人清一色是高等教育的工作者,我因而猜得出來,他們心目中的菁英指的一定是一群考試的優異者,有位教授甚或信誓旦旦指出菁英存在的必要,點出沒有菁英,那來卓越?那來世界第一?他更說,沒有菁英就不可能有祥和社會?

是嗎?這是那門子的推論!

  莫非在他眼中,菁英肯定可以帶來世界和平?即使依據考試定義下的菁英,如果少了倫理,也不可能有和諧社會吧,反而更為恐怖,不是嗎?化工的菁英懂得如何製造塑化劑,荼毒生民;建築的菁英建了我們必須償債一生的房子;醫學的菁英,努力於利潤豐富的美容產業;科學的菁英,製造出足以毀滅地球的炸彈,他肯定這些人會帶來世界和平?

我最怕聰明的壞蛋,不知他們怕不怕呢?

  菁英兩字不該只讓讀書人發言?我很想請吳寶春談談他心目中的菁英,聽他講講麵包與民生主義;朱銘大師的菁英理論或許也會很另類,何妨聽他講講雕塑美學與菁英主義,或者世界和平從美開始;李安可能會講電影、人文與菁英主義,林懷民能說舞蹈與人生哲學,吳季剛來說設計也是一門菁英課好了,牛肉麵攤的老闆與他的主顧客閒聊時的一席話被我偷偷聽見,他說,熬燉一鍋上好的牛肉湯,真的很難,這個人可能可以開一堂課,講講牛肉湯與味蕾的美味關係,很抱歉以上全是我瞎說的,但是否有點理呢?

  一位高風亮節的陳樹菊,在我看來敵得過一百位投書談菁英教育的偽主張了。假如菁英做不了大事,那也無所謂,但至少該懂得做做好事吧。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