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人生如歌-序曲 瀟灑走一回

饒夢霞教授

2020-04-16

天地悠悠  過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  生死白頭  幾人能看透


  當你翻開這本書,請問問自己:

  你是怎麼看待生命的?

  你快樂嗎?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嗎?

  不管答案是什麼,不管有沒有答案,都希望這本書能像旋律優美的歌曲,陪你一會兒。

  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不是只有我們自己而已,「人生就像河流,愛與被愛不知不覺編織成了一張網 」,這本書的目的,希望透過分享我自己這張生命之網,與您共同學習生命的真諦。

  我有一門很受歡迎的課程,主談「生涯規劃」,這個課程越受歡迎,說明對生活茫然的人越多。其實,「生涯規劃(career planning)」或「生涯發展(career development)」確實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新名詞,前教育部長楊朝祥引進這個概念時,剛開始翻譯成「生計」,也就是專注在職業生涯的發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還曾公開發表過「人生不需要規劃」的言論。

  那麼,究竟該如何面對人生呢?我想,張忠謀先生關於生涯規劃的全文是比較接近我所體會的。他說:「人生是不需要生涯規劃,但是每一個人都要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自然會有人來告訴你下一步要做什麼。」這不是很接近佛家講的「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嗎?用最淺白的話來表達,就是扮演好自己的每一個角色。這個道理說來簡單,卻有許多人對自己究竟是誰感到茫然、或有錯誤的認知,以至於連其中一個角色都沒有辦法扮演好,一直在茫然地、或者生氣地、不情願地做著別人,扮演別人期待的自己。

  生涯教育最重要的精神,其實就是生命教育——就是認識真正的自己,並且活出真正的自己。什麼是生涯?我的定義是:「生涯」等於「生命」加「生活」——對於生命,要嚴肅探索;對於生活,則不妨輕鬆幽默。早期那種只關注職業的生涯觀念已經不符合時代需要了,生計不過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

  生命是什麼?用一句老話來說明它的意義:「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各有不同的才華與使命,找出它,做好它,這就是我對生命的詮釋;至於生活,就是在完成這個使命的過程中的日日夜夜,如果生活始終緊繃著,很容易斷弦;鬆緊平衡,隨緣但不隨便,就能「瀟灑」走這一回!

  當然,要認清真正的自己,是一個不斷探索的過程,真正的我,並不是獨立個體,「我」同時也是女兒,學生,妻子,媳婦,母親,老師,朋友,主任,理事長……每一段關係,每一個角色,都是我所以成為我的因素之一,在愛與被愛編織成的網裏,「我」,早已成了「我們」。當你翻開這本書,「你」也成了「我們」的一部分。

  這本書,抽絲剝繭地回顧了我每個階段的生命歷程、親自走過的路,這就是我在生涯規劃、兩性關係、親子關係、家庭關係、幼兒教育、樂活成長等課程中的活教材。雖然輔導與教育是我的專業,但我始終相信,真正的教育,在生命本身,而不在課堂上,這裏面,你我都是學生,生命才是老師。

  就讓我們一起來聆聽,生命正在唱著什麼樣的歌吧……

 

※本文節錄自饒夢霞教授《如歌人生》,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