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遠距離造成自我弱化

吳娟瑜老師

2021-01-06

  你的人際關係裡,有過微妙而不平衡的感覺嗎?總覺得別人比較厲害,自己比不過對方,等於是強化了別人,弱化了自己?

  在成長團體裡,我帶領「人」「我」關係自我探索時,學員開始注意到自己為什麼在一些關係中有不愉快的經驗。

三種權威人士?

一、長輩型

  若雲說:「從小我對家族裡的長輩就是有一種距離感,當媽媽、爸爸要我向他們打招呼時,我就是開不了口;記得約8歲,吃年夜飯時,大伯母問我媽媽──若雲好像很膽小……,我不記得媽媽怎麼回答,只知道大家在嘻嘻哈哈談笑中,忽略了我含在眼眶裡,快要滾出來的淚水。」

  若雲是碰到長輩有距離,根據她的覺察,應該源自媽媽自認娘家不夠富有,因此被夫家看不起,結果在人際互動中往往低聲下氣,相對地,若雲也不敢靠近那些長輩。

二、長官型

  承義是碰到長官就「示弱」了,他的覺察過程也很有趣,他說:「從小我對老師、校長就是躲得遠遠的,來到職場後,我對主管、老板也是能躲則躲。」

  在承義的深層潛意識中,他找到一個可能的根源──原來從小家中長輩常常嚇唬他:「你再不乖,叫警察把你抓走;你再不寫功課,叫老師讓你罰站。」,類似這種話語,讓承義在幼小的心靈裡,不知不覺膨脹了「長官」的氣勢,連帶地,在辦公室裡,他總是和主管距離最遠,不會打恭作揖,更不會和同事一起到主管家吃滿月酒。

三、歐美型

  Jessica聽到同學們的分享,她覺得自己並沒有「長輩型」、「長官型」之類的相處壓力,但是聽著、聽著,她有個驚人的發現,她說:「我想起來了,我是在和歐美客戶相處時比較自我弱化。」

  原來Jessica是個職場上女強人,代表公司在國際市場穿梭,舉凡業務開發、市場考察、海外催賬,這些事都難不倒她;唯獨……

  她說:「跑新加坡、香港、大陸、日本,我都很ok,和客戶很愉快地互動;奇怪的是,每次跑歐美客戶,總覺得不太開心,原來,我把藍眼珠、高鼻子的外國人看得太高了,在『你高我低』的互動中,當然像是矮了一截地求他們、拜託他們。」

  為什麼Jessica和海外客戶相處會如此差異化呢?根據Jessica自己的瞭解,她說:「應該和我的崇洋心態有關吧!從小我是爸爸的跟屁蟲,常常跟著去看外國電影,看到那些帥哥美女,我都好喜歡,可是我的鼻子怎麼捏也捏不高,我的眼珠也不可能變藍色,是這種『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害了我吧!」

縮短距離有好處

  類似這些把別人提得高高的,把自己壓得低低的,當然,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不免陷入不解和渴望突破的糾結。

  我自己害怕權威的人是「男性主管」,在20歲~40歲這個階段,我是不太敢和他們太靠近,在自我探索中,找到的關鍵原因是──從小在女性長輩的教養過程中,不知不覺有了「男強女弱」「男尊女卑」的思維模式。

  後來怎麼突破這種局面呢?

  我發現是「遠距離」造成了「自我弱化」的現象,唯有逐步靠近,練習和平相處,當「縮短距離」時,所有想像中的恐懼和不安就會消失了。

  記住──所有看到別人的「強」,其實都是自我矮化造成的!

※本文節錄自吳娟瑜老師文字書《記憶改寫,回到從前美好的自己》,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