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勇於和男人互動成長

吳娟瑜老師

2022-06-08

  由於目前三十至五十歲左右的男士,面臨周遭女性(包括妻子、姊妹、女同事……)的成長風氣,這股風向吹醒了許多女性的內在自省,不但更看重自己和才能發揮,也更於向自己的人生目標前行――這樣的改變,影響了兩性相處的模式,也影響了家庭中夫妻的關係。

  對女性而言,為了突破現況,因而找尋各種管道來成長、來調整;對男性而言,則有許多不解和不安。不解的是:女性不是有男人的肩膀可以依靠,為什麼還要拚命爭些什麼?不安的是:看到女性日益容光煥發,信心十足,不禁擔心自己的影響力有限。

  其實這是一個有待調整的過程,也是時代趨勢,所以,已經不是「要不要」接受女性成長的事實,而是「如何」去接受的關鍵時刻。同樣地,男性成長也是時代趨勢,兩性都必須有更大的耐心和技巧來認清自己所需,同時鼓勵對方接受和調整。

和男人共同成長

  針對已婚族而言,在這樣的時刻有幾個念頭需要摒除,例如:
1. 男人就是那樣,不可能改啦!
2. 男人最好不要進廚房,否則越幫越忙。
3. 男主外,女主內。
4. 男人事業忙碌,不要讓他們有後顧之憂。

  像這類的看法在雙薪的家庭裡將使做妻子的更加吃力,因為等於一個人忙裡又要忙外,加上孩子正在學齡階段,一切課業學習、生活習慣有待從頭建立,往往會感覺到「丈夫真不夠體貼,連點家事也不幫忙。」更遑論談心、談工作心得了。而丈夫也往往不明瞭,以為「太太整天只會無事忙,連點小事也做不好!」

  為了「家事是家人共同的事」,也為了讓自己在工作和家庭間取得平衡,真的需要把丈夫納為共同成長的伴侶。

一、勇於開口:「我需要幫忙。」
  不是用埋怨的方式說:「你每次只會坐在那裡看電視,也不肯幫忙。」「你連洗個碗也不會,還這麼油膩膩的。」而是「放下身段」,讓丈夫明白你的體力、情緒都需要支持。

二、勇於讚美:「真謝謝你的幫忙。」
  首先不用高標準要求丈夫是滿懷熱忱的、開心的、微笑地做家事或輔導孩子課業,只要他有了開始的關心,有主動的參與,請立即給予讚美和肯定。

三、勇於調整:「我們都需要成長!」
  男性在制式、僵化的成長模式裡,他們的生涯規劃比較看重「工作規劃」,往往長期活在工作績效、業績成長、爭取昇遷和加班應酬之類的壓力中。然而這並不是人生的全部,直到五十歲左右,事業已到某個階段,男性的心思開始會回歸家庭,這時才發現:子女各自有生活空間,太太也早已被訓練得獨立自主,自己渴望家人親情,似乎為時已晚。

  這是為什麼在此要鼓勵年輕的上班族,在初建立婚姻家庭之際,最好能敞開夫妻共同成長的空間,勇於調整雙方的關係,讓彼此成為人生旅途中最貼心、最親密的伴侶。

※本文節錄自吳娟瑜老師文字書《用女人的方式贏一生》,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