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永保生命的熱誠(上)

吳德淳教授

2008-08-12

  我在大學是唸社會工作系,畢業後大部分從事社會福利方面的工作,社會工作系裡有很多心理學的課程,我那時候對心理學很有興趣,所以就去日本唸心理學,拿到學位後就回來台灣教書,所以今晚要與大家分享心理學的經驗。

  大學裡有很多系,請問大家知不知道心理系是在學什麼的?用兩個字來解釋?大家會覺得是學什麼的?人性?溝通?這些都不完全是,心理學是研究人的行為,每個人有不一樣的行為。

一、健康、金錢與愛
  先問大家幾個問題,假設我們還在媽媽的肚子裡面沒有被生下來,你會選擇生下來?還是不要被生下來?似乎還是有人希望不被生下來,但是你真的不能選擇要不要被生下來,在佛家裡說的是因果關係,但在心理學裡是說,父母把我們生下來,所以我們說人的第一個行為是很無奈,我們也是不得不生下來當人。

  再問大家第二個問題,你想要繼續的活下去嗎?在繼續活下去的人生裡,你現在的想法是怎麼樣?你想要每天每天都活得很好?或者是隨隨便便就可以了?我們不是傻瓜,我們當然知道我們的人生要過得很好,可是人生要過得很好需要具備三個條件:健康、金錢、愛,當你有了這些之後,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會很快樂、幸福,這就是成功的人生,也是今天晚上的主題。

  我們從小到大都在學習,然而學習的目的是什麼?活得更好,擁有一個成功的人生。我們從小到大都在學習成功,可是你覺得你自己成功嗎?我們從小就知道身體要運動、天天早睡早起才能保持健康,可是我們都沒有做到,我們都知道怎樣才能成功、才能賺到錢,也知道要對家人、朋友好一點,可是我們都沒有去做、去行,知道的東西沒有行沒有用,所以知跟行比起來行比較重要。我們「行」一定要有動機,請問行為的動機是什麼?為名或為利,可是有時候明明知道做了這件事之後有利可圖,而且也有名,可是他還是不敢去做,為什麼?自信不夠。

二、相信自己、對自己有信心
  當一個人對自己不夠自信,就不敢去行動,所以人行動的目的還包括要有自信,每個人都知道要成功,但是他覺得他好像不行,學歷及能力都不夠,他對自己自信不夠的時候,就不敢去行動,所以自信心非常重要。

  人為什麼對自己沒有自信心?是怕什麼?怕失敗,怕自己的能力不夠。而人的能力有多大呢?如果人的能力有一百的話,人使用的能力只有百分之十,這部分心理學有做過統計,至於剩下的百分之九十從來都沒有用到,能力最強的人大概是在事業成功、傑出的人。世界上公認最聰明的愛因斯坦,他的頭腦也只使用了百分之十一,比我們多了百分之一而已,可是他卻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而這個數字激勵著我們念心理學的,怎樣開拓人的潛能?當你把潛能開發出來後,每個人的人生就會很成功,所以各位都希望是有一個成功的人生。

  如何開發呢?很簡單,觀念的問題,首先我們要了解我有這麼多的能力?我有一百的能力,可是卻只有用十出來,只要能多用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出來,我就會變成愛因斯坦,這個工作雖然簡單,但是要相信自己、對自己有信心;第二要培養自己的信心,方法有五種:盡量坐前座軠因為坐在前面常常會被老師問,如果要培養是自信心的話,就請坐在前面,而且坐前面學習效果比較好,比較容易專心、正視他人時當人家跟你談話時如果他眼睛不正視你的話會覺得無禮、不重視你、虛偽、當眾說話時敢當眾說話的人比較有自信心,躲在人後說話的人自信心通常不夠強、抬頭挺胸,走路速度略輕快,從步伐可以知道你的自信心多少、開口大笑時當一個人嘻嘻嘻的笑,你會覺得他的信心不夠,開口大笑不但對自己比較有信心,而且也比較樂觀。

三、用微笑消除敵意
  笑有很多好處,第一個就是消除別人對你的敵意,就像小孩子把家裡貴重的花瓶打破,媽媽氣沖沖拿著藤條要打人的時候,小孩子只要笑笑的叫一聲媽媽,媽媽也就打不下手了;而且我們常說「和氣生財」,當你笑的時候錢財就進來了,而且人笑起來的表情最可愛了,大家都喜歡看到你笑的表情,而且笑了之後氣氛整個都變好了,既然如此,那何不多笑點呢?人生如果都充滿了笑容,你的人生過得會不會很快樂?

  人生要過得成功的理論,這是心理學家研究出來的簡單公式「成功=目標+方法」。何謂「目標」?目標是很明確、清楚的東西,例如:我今年一定要賺五百萬,而非,我今年要賺很多錢。如果不限時間要從台南市中華路到台南火車站,你會用多少種方法?根據這個目標你可以有無限多種方法,所以公式依其重要性變成:「百分百的成功=百分百的目標+無限種方法」,因為目標是最重要的,而方法有無限多種,所以成功是需要方法,但方法並不是特別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自信,你會棄而不捨的用很多種方法達成你要的目標。何謂人際關係?人與人的關係,我和自己、我與大家的關係。

四、肯定別人、也肯定自己
  你有沒有想過心情不好的原因?其實是否定自己嘛。覺得自己胖胖的,穿什麼衣服都不好看,所以心情不好,那你就肯定自己嘛,雖然我胖胖的,可是胖表示身體健康、比較有人緣嘛,肯定自己,轉換一下心情。我們天天跟家人、朋友在一起,我們要肯定自己、肯定別人,找出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也要找出別人的優點肯定別人,你對他們會覺得很喜歡,他們也會很快樂,所以人生要快樂就是要「I am OK!」、「You are OK!」。

  你可以將自己的缺點逐條寫下來,但是你只要看兩遍,然後拿打火機點火燒掉,最後跟它說聲Bye Bye,然後將自己大大小小的優點寫下來,拿去護貝,可以把它貼在客廳、臥房,每當自己看到它的時候就念一次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的優點心情就會更快樂。不要將「你怎麼那麼笨,怎麼都不會」之類的話掛在嘴邊,要將這些否定別人的話語轉變為「你很棒」這些肯定別人的話,一定要記得,你的家人會因為你的稱讚而進步,你如果一直罵他,他對自己沒信心之後就會不想做了,所以不要去否定別人,要肯定別人、肯定自己,這樣人生就會很快樂了。

  我們也不要將肯定只用在自己的家人,對我們所處的社會、執政的政府都要給予肯定,這並不是因為黨派問題,而是今天你再怎麼生氣的罵政府,政府不但不會聽到,你還會因為太氣憤而傷到自己,可是如果你肯定政府,給政府一個機會,政府還有可能做得比現在好。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