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台灣,現在最需要多鼓勵

吳德淳教授

2014-07-17

  這一年來,打開電視,翻開報紙,看到的、聽到的,都是經濟如何的不景氣、失業率不斷的升高,自殺的人多了,很多的不滿、抗爭,幾乎都是負面的報導。好像台灣的上空,充滿著一堆的怨氣,氣這個人不對,氣那件事不行,罵人的人,聲色俱厲,理直氣壯;被罵的,怨天尤人,滿臉無辜,結果呢?大部份的人,對生養我們的台灣失去了信心,工廠的加速外移,失業的人寧願賦閒在家,或對政府抗爭,而不思振作,因此,造成惡性循環,整個大環境,愈來愈糟。政府也急,但病急亂投醫,好像也還抓不到病處,只有,被罵的更厲害了。這些的這些,造成對我們每一個人最直接,最深切的影響是,每個人的收入減少了、荷包縮水了,生活水準降低了,更糟糕的是社會上,對未來充滿悲觀,大家都煩惱,這樣下去,苦日子,還要過多久?

  有個例子,一位生意人,資金被股東捲款而逃,自身已無分文,罹患重病,躺在病床,他確定自己的病,就是因為錢被這位股東捲走而起。在病床上,不停的詛咒,『當我病好以後,我絕不放過他。』 但病情愈來愈嚴重,生命垂危。他有位好友,好言勸他, 『如果你能先消除你的詛咒,病情定可逐漸康復。』,聽了好友的建議之後,他病情的確正在好轉中。

  飽受傷害、悔辱的人,內心必然怒不可抑,引發憎恨,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內心充滿恨,會產生足以扼殺一切美好事物的可怕力量,而且最先受到傷害的卻是自己。我們都知道,當我們教育自己的子女時,絕不能用責罵的方式,因為愈罵,愈不成才,會一直壞下去。知道要用鼓勵,才會成長、進步。因為,我們親眼看到,當自己的小孩子在學走路的時候,我們會對他的每一步,小小的進步都讚美都鼓勵的話,小孩子的眼睛會因此充滿希望的光芒,也會一次比一次做的更好。

  同樣的道理,尤其在我們的直銷事業上,很明顯的印證出,它的成果。我們看到了伙伴們,想要成功的渴望,因為你不斷的鼓勵,你很明顯的看到了他們快速的成長。責罵、埋怨是完全沒有用處的,責罵、埋怨只會使我們自己失去力量,假使我們沒有力量,我們便沒有能力改變,沒有能力改變,便永遠都找到不到出路。何不把我們深愛的台灣和我們的事業伙伴們,都當作自己的子女,為了它更大的成長,不要再責罵了,代之以鼓勵。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