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一日一生

吳德淳教授

2012-06-25

我們大都把人的一生,依年齡,分成三個階段:
年少時是學習階段
成年時是工作階段
老年時是退休階段

  在年少時的學習階段,我們要專心,努力學習,先在家裡學習接受父母、家人的家庭教育;再到學校裡接受正統的學習教育,或再利用其他不同的管道、不同的方式來學習。學習的最主要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在以後的人生裡,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能適應的很好,能實現自己的願望。

  在成年後工作的階段時,我們也會利用自己所學,發揮自己能力努力工作,期待事業有成,賺很多錢,也能存很多錢,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老年的退休生活能無憂無慮,安享餘年。當然這就是我們一生中,所真正期待的:能在年老時,好好的來享受自己一生努力出來的成果。

  我在教學時,常問學生們:你們想在幾歲時退休?每人都有他不同的想法,少數人說30歲、40歲或50歲,大部份的人都希望在60歲或70歲能退休。因此他們也都有計劃,在工作時一定會努力賺錢,以便在他們所期待的退休生活裡,真正的能享受人生。

  我也問他們,你們在退休以後想要做哪些事情:要睡到自然醒、要環遊世界、要常跟自己的好朋友聚聚、聊天、喝酒、打麻將、要天天運動、要做義工、參加慈善活動都講的非常美好,非常動聽,而且他們一講出這些他們退休想做的事情時,都是一副很幸福美滿,很滿意自己人生的那種神情,讓我看了也好生羨慕。

  我又再問他們,其實現在在社會上,你也能看到很多人都正在過他們的退休生活啊!你覺得他們很快樂嗎?天天都在享受人生嗎?大部分的學生都回答:不快樂。

  我再問:以你來說,想像自己在退休後,天天睡到自然醒,無所事事,天天環遊世界(還要有那種體力),天天找好朋友聊天、唱歌、打麻將,過這種日子你會快樂嗎?沒事找個義工做做慈善事業,當然不會有物質上的酬勞,說白一點,就是沒錢賺,這樣的工作,你能做多久?

  我們也看到,很多很多實際的例子,看他們在工作時,精力旺盛、生龍活虎、神采飛揚,能幹的不得了,但退休一段時間,再看到他們時,好像完全變了一個人,當年的活力消失大半,老態龍鍾,一下子老了好多,好像也過得並不快樂的樣子。與其如此,我們不妨現在腦筋轉個彎,把對人生階段的分法改變一下。

  我們不要把人生依照年齡分成:學習、工作、退休三個階段。我們把一天24小時分成這三個階段。我們在每天24小時裡有學習階段、工作階段、退休階段。

  比如說:看報紙、雜誌、上課、聽演講是學習階段;在辦公室上班時是工作階段;下班了,找朋友聊天、唱歌、喝酒、看電視或睡覺,是退休、享受人生的階段。 每一天都在學習、在工作、在享受人生。 有了這種想法,你不必想要幾歲退休了,因為我每天都退休。

  你也不必認為反正我已經是退休年齡了,隨便找個工作做做,做多少算多少,報酬多少不計較,為的是打發無聊的時間。你只要有工作能力,能產生工作價值,當然要找真正的工作來做,當然你也要得到你該得的報酬,你不必客氣的。因為你還在工作,而社會又不停的在變,你當然也要不斷的學習,要學習到人生結束那一天,要終身學習。

"把每一天都當作一生"
當然,我每天都要努力學習,
當然,我每天都要努力工作,
當然,我每天都要盡情的來享受我的人生。

"把每一天都當作一生"
  就算那樣倒楣,那一天突然走了,你也絕對不會為自己的人生感到遺憾,因為我在世時,天天都在享受人生。 我們看到很多成功的人,年紀已經七老八十了,還有很多新的計劃,老不退休。我們都可惜,為什麼不早些退下來,好好享受人生呢?說不定,他們就是"把每一天都當作一生",力行"一日一生"的成功人生哲學呢!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