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永保生命的熱誠(下)

吳德淳教授

2008-08-12

一、工作、學習與退休三階段
  小時候我們努力念書,希望有一個好的學歷,畢業後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長大後我們努力工作,希望老了有一個較好的退休生活。其實我們在這三個人生階段所做的都是要在退休後享受人生。而當自己退休後要如何過呢?如果我們退休後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那退休後的日子真的叫做「享受人生」嗎?

  社會上很多人都已經退休了,請問你們覺得他們現在有每天在「享受人生」嗎?大部分的人並沒有。其實我建議大家不要把一生分成這三個階段,而是要把每一天分成這三個階段,早上起來是「工作階段」,現在聽演講是「學習階段」,晚上回家看電視、睡覺是「退休階段」,因為你每天都在享受人生了,所以你根本就不需要退休才享受人生。

  大學班上拿第一名的同學,因為家裡務農,所以生活很勤儉,大學念完後公費留學美國,花了五年就拿到博士學位,回國後在大學裡當教授,雖然他當到了教授,可是他仍然維持他勤儉的習慣,不但在課餘的時間努力演講賺錢,每天都還是搭公車上下班,而且還會為了省一段票的錢提早下車,就這樣,在四十歲的時候已經存了三千多萬的存款,這筆數字對一般的大學教授來說是很不容易的了,可是在他四十二歲的時候因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檢查身體,結果竟發現他得了肝癌,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可是他的人生卻還沒有開始享受。

二、分享爸爸的故事
  當我看到他的時候,我突然覺得享受人生不需要等到退休的時候再來享受,很多人都說要等到我有錢、小孩子長大之後沒有負擔再來享受人生,可是如果你還來不及活到那一天,等你跟閻羅王報到時你會不會後悔你的人生?如果說要你今天賺了十萬塊後今天就把它花掉,你敢不敢?我想很多人都不敢,因為我現在要存錢以後才能享受人生嘛,可是如果你是抱持著享受人生的態度,其實你就敢把那筆錢花掉,因為你每天都在工作階段,所以你根本不會有退休的時候,即使現在七十歲了,你還是要學著用電腦,因為你還要靠它寫書、工作,因為這種觀念,所以你要終身學習、終身工作,抱著「一日一生」的心情享受人生,這樣人生才不會有遺憾。

  跟大家分享我父親的故事。我家以前是大地主,所以我爺爺念到京都大學畢業,我爸爸也念到大學畢業,可是他畢業時剛好碰到二次世界大戰,被日本人征調去當兵,那時候他的官階很高,後來被俘虜,又被日本判刑後逐回台灣,剛回台灣時因為他有被判刑的紀錄,所以找不到工作,後來就到一所鄉下學校當老師,因學歷高,一路當到校長,直到他六十幾歲退休。他退休後每天都無所事事,等著老死,有一次我要到桃園上一個兩天的課程,於是邀請爸爸、媽媽一起來聽課,爸爸一直不願意,尤其是知道講師是自己的兒子時更是排斥,心裡覺得「你是我兒子,應該是我教你而不是你教我,而且我教了一輩子的書,你還能教我什麼?」,不過他後來還是被我跟媽媽說服,跟我一起去上課。

  第二天下課後我開著車載他們回家,車子開上交流道沒多久,爸爸突然很用力地拍我肩膀,那時我跟媽媽都嚇到了,看他感動得掉下眼淚,用客家話說了:「我要活到一百歲」,爸爸在這兩天裡學到了「他要過著快樂、成功的人生」,因著這個想法,他訂立了「活到一百歲」的目標,因為他要健康的活到一百歲,所以他邀我媽媽早上一起去運動;因為要健康的活到一百歲,所以他把抽了幾十年的菸一個禮拜內戒掉;因為他要健康的活到一百歲,他連過馬路的時候都特別的小心;因為他要健康的活到一百歲,他到圖書館都改看長春這類的健康雜誌;為了要健康的活到一百歲,他想了很多方法來達成他的目標,而他的人生也因此起了很大的變化,以前他很少笑,可是從那一天之後,他變得和藹可親,常常笑嘻嘻的,而且也常常肯定別人,為什麼他會有這些轉變?因為這些是他想要健康的活到一百歲的方法。

  從我的父親身上我體會到,其實人生沒有什麼大道理,只是你要給自己最重要的目標──你想活到幾歲?而你今年幾歲?還有幾年可以活?然後大聲的說出「我要活到幾歲」、「我還有幾年可以活」、「我希望在未來的這幾年裡天天都可以活得很快樂」。我希望大家天天都活得很快樂。

智典5則:
1.人生要過得好需要三個條件:健康、金錢與愛。
2.一般人有一百的能力,卻只有用十出來,只要能多用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我們就會變成愛因斯坦。
3.百分百的成功=百分百的目標+無限種方法。
4.把每一天分成這三個階段,早上起來是「工作階段」,聽演講是「學習階段」,晚上回家看電視、睡覺是「退休階段」。
5.要終身學習、終身工作,抱著「一日一生」的心情享受人生,這樣人生才不會有遺憾。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沈嘉嘉整理,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