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準備妥善,迎接夢想

彭一昌老師

2008-09-10

  有對貧苦的老夫婦住在偏僻的樹林中,他們日夜辛苦地工作著,勉強換得一日三餐的粗食。窮困的日子似乎永無止境,使得他們對未來亦不敢存有任何幻想。上帝垂憐老夫婦的處境,派了一位天使來到他們面前。天使告訴他們,祂帶來了三個願望,老夫婦可以任意祈求他們所渴望獲得的任何東西。

  老先生一聽大喜,不加思索地便向天使說:「這些年來,我一直渴望能有一條烤得又香又紅的大香腸可吃,如果真能實現,那就好了——」

  話未說完,只見白光一閃,一條又大又香的香腸,已經端端正正地擺在老先生身前的桌上。老先生見美夢得償,喜不自勝地看著、嗅著那條香腸,一時之間竟捨不得去吃它。一旁的老太太看到這個畫面,不由得生氣:「你不去求金銀財寶,讓我們日子好過些;也該求讓我們返老還童、青春永駐,做起工作起來好輕鬆些。居然浪費了一個願望,去要這根沒有用的香腸。看你聞這根香腸的饞樣,真希望這根香腸永遠黏在你的鼻子上。」

  話才說完,香腸「咻!」地一聲,飛快地黏在老先生的鼻子上,任憑老先生如何搖頭晃腦,雙手使盡吃奶的力氣,也無法讓香腸離開他的臉上。折騰了老半天,若不堪言的老先生,不得已只好動用他們的第三個願望——讓香腸從他的臉上消失。

  光明的天使至此完成了任務,回到天堂覆命去了。
  如果同樣的天使出現在你的眼前,你會許什麼願呢?

  大多數的人們,在心中一定會告訴自己,我才不會像故事中的老先生那麼笨,只要一根香腸,我會告訴天使我想要……

  其實,類似的許願機會,每天都真實地存在於我們的心中,但我們往往不相信天使會出現。也就是說,在我們許願的同時,從另一個層面上,你已否決了這個願望實現的可能性。若未能真切地掌握住內心渴望的夢想,萬一真有機會出現,屆時你是否也會像故事中的老夫婦一般,演出痛失良機的這齣鬧劇?

  機會永遠只留給已經準備妥當的人們。親愛的朋友,你是否已經有萬全的準備,靜候天使今夜降臨你的床前,聆聽你的三個願望。

聰明人所造成的機會;多於他找到的機會——培根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