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CEO必懂的職場R.I.C.H.學

江緯辰老師

2014-06-27

  好萊塢影星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 )主演了電影《30姑娘一朵花》,在電影中,她在13歲生日那天跑到「未來」。對自己的身材、外貌樣樣不滿意,一心只想快快長大的Jenna,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身處在紐約曼哈頓區的高級公寓裡,鏡子裡的自己,有一張美麗卻陌生的臉孔,還有著她夢寐以求的成熟曼妙身材。

  30歲的她,擁有高薪、紐約華宅、高知名度男友和滿屋子的高級衣飾,幾乎是集童年所有夢想於一身。電影裡這幕,不知讓多少人羨煞不已。可是,接下來的日子,愈來愈認識「自己」後她才發現,三十歲的她竟是個臭名滿城、沒有知心朋友、並因工作與父母斷絕往來的可憐蟲;甚至她從小的青梅竹馬知己,也在高中後因志趣不投和她成了不相往來的陌生人。

  這種例子,在現實生活中俯拾即是,面對職場中同事之間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發現自己努力多年,即便達到了人人稱羨的金錢RICH,但卻無法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缺乏與人的連結,對生命失去熱情與鬥志,電影最後,女主角有機會重新改變人生,為自己寫下happy ending,但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卻沒這樣的好運,而是把時間虛耗在抱怨和沮喪中。

  根據知名雜誌的調查,出生較優渥的八○年代族群,有高達近8成的受訪者大嘆收入與現實有很大的落差。他們心目中的黃金三角:夢想、財富、好工作,往往不齊全,他們一邊認為需要5000萬才能過理想的生活,但卻近半數的受訪者年薪不到30萬。

  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
  是目標設定錯誤?還是大環境不景氣惹的禍?還是未遇伯樂呢?

  事實上,八○年代族群面臨到的狀況,不僅出現在他們的身上,在我的學員、朋友中,也有許多人紛紛表示焦慮、害怕自我競爭力下降,當學士、碩士、博士滿街都是,學歷文憑已不像以前那麼值錢;再加上對岸的人才一直冒出檯面,怎不令人焦慮?

  一位朋友,某天上班發現部門內十幾位同事被通知當天被裁員。這批被裁員的員工一類是屬於剛畢業、剛退伍的新進員工,只是當初可能只是為了特定業務招進來的員工,當這項業務結束,就沒有工作可做;另一類就是考績排名後面的員工。

  朋友後來告訴我,他並沒有為自己獲得比較好的待遇而感到慶幸,反而表示:「現在台灣越來越像歐洲、美國“高薪水、高失業的情形;有能力的人工作更多,沒有競爭力的人只有失業。」


※本文節錄自江緯辰老師《職場RICH學---打造鑽石身價的12張王牌》,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