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高階主管如何經營管理?

張錦貴教授

2008-10-31

  在整個經營管理的境界中,最困難的兩個字即是「落實」。想想,一個案子成形,是經過許多人千思百想才得到的結果,但在運作時卻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為什麼會成效不彰呢?這就是沒有落實的結果。因此,身為高階主管,如何讓政策落實,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造成政策無法落實的原因很多,比如計畫有盲點、不夠實際、沒有踏實執行,或是根本沒有能力去執行等,都是原因之一。落實的重要因素有:

一、組織架構的的合宜性
  組織架構是否與現實環境、文化、從業人員教育程度、思想模式、需求目的、潮流吻合,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主管、公司在等著轉型、尋求突破的過程中,都沒有考慮到原來的組織架構是否合理,卻一再抱怨員工笨,這是不對的。

二、角色扮演的適用性
  許多老闆因為對外的活動參加多了,自然培養出應變的能力,卻忘了讓自己的員工走出公司,進入社會團體,了解社會脈動,因而發生下面的笑話:「我才讀到xx畢業,為什麼我想得到,你想不到呢?為什麼我能改,你卻不能呢?」這就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地方。很多老闆都怪罪部屬不長進,無法按照自己的理念來做事,卻忘了最大的障礙是沒有讓部屬與你一起學習,有相同的思想、認知和了解,造成角色扮演的不適任。

三、制度管理的落實性
  許多高階主管在訂定制度時從嚴,對自己卻從寬,如此「主管犯錯,不與員工同罪」,難免造成員工心態不平衡,對主管的為人也會在暗地裡打了個折扣。因此,主管在訂定制度時,寧可不要那麼嚴苛,但在查辦時,則是非辦不可,不過記得要依法辦理,合理解決。要扭轉組織架構的不合宜,角色扮演的不適任與制度管理的不落實,最好的方式就是公司常常檢討制度是否可以運作。

四、人性管理的靈活性
  人性管理的靈活,在中國的領導藝術裡,是相常重要的一環。很多人都不了解制度的靈活是要靠人來推動的,一個不懂得運用組織文化的主管,無法成為成功的主管。因此,「因人而異」「因事待人」,這是人性管理中重要的兩大課題。

五、偶發問題的預防性
  一個制度會現裂痕、目標無法達成,往往是因為沒有預防偶發問題。常常聽人說「防範未然」、「未雨綢繆」是一個企業在經營中最難的。這也是企業中的盲點。那麼,要如何防治偶發的問題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成立一個「智囊團」。在國外的企業,有所謂「智庫」:日本的商社,則有很多的資訊研判中心,裡面集合了老、中、青三代。這些智謀者,是盲點和漏洞的大捕頭,有了他們,企業可以少掉很多危機,不像一些公司,在花了大量的時間、金錢後,才換來「經驗」二字。放眼國內大企業,你會發現他們的組織體系中,不乏有「財務顧問」、「經營顧問」、「生產顧問」等智囊人員,這些人員可以彌補企業不足的地方,由此可知顧問的重要性。

  「制度落實成功與否,在於你自已。」不管花了多少錢,有再好的制度,只要高階主管本身的心態與工作態度不正確,全都是枉然,因此,一個管理風格良好、以身作則的主管,是制度落實與否的最大關鍵。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