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企業務本,本立而道生

朱家賢老師

2008-11-13

  樂水之行是自己生命成長過程裡一次重要的分水嶺,記得之前尚任職主管的時後,我曾經讀過I B M創辦人華特生傳承下來、其子小華特生進一步在《企業與信念》一書中透過文字所闡明的論點:

  能屹立數年的大組織,並非得力於組織型態或行政技巧,而在於『信念』的力量,以及信念對組織成員的吸引力。因此我的理論是:任何一個組織想要生存、成功,首先必須擁有一套完整的信念,作為一切政策和行為的最高準則。其次,務必遵守這一套信念。

  處在千變萬化的世界裡,要迎接挑戰就得準備隨時自我求變,而唯一不能變的,就是這一套「基本」信念!換句話說,組織的成功,主要與它的基本哲學、創業精神和驅策動機有關。信念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專業技術、經濟資源、組織結構、創新能力和速度時效。

  這段文字當年讀過了,如風拂過水面,僅以「觀念」的姿態在自己腦內存檔,不著一絲痛癢。直到樂水之行結束,在大大小小的企業和公司裡穿梭來去,在傑出與平庸的經營架構外旁觀者清,腦內的「觀念」幾經反覆印證,逐漸變得清晰、變得有力、一躍成為心中的「信念」!小華特生所謂「一套完整的信念」,轉換為不同語言,道生於一,借孔門有子的話來說,不也可以寫成「企業務本,本立而道生」嗎?

  而更有趣的是,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柯林斯(James C. Collins)和卜樂斯(Jerry I. Porras)兩位企管教授花費六年時間,審慎挑選了十八家平均年齡一百歲的美國企業,諸如前述的I BM,還有3M、波音、嬌生、惠普、寶鹼、新力、花旗銀行、福特汽車、摩托羅拉、華德迪士尼等知名的金字招牌,分析歸納出這些企業在時代波瀾的競爭淘洗下仍然能夠歷久彌新的主要原因,結果發現這些「百年企業」全都擁有一套強而有力、神聖不可侵犯的「核心意識型態」,許多具備睿智遠見的企業創辦人都不約而同地體認到:「知道你是誰,比知道你要去哪裡更重要」的經營哲學。

  兩位教授將「核心意識型態」分成兩個部份:一是「核心價值觀」,指的是組織持久不墜、永不改變的根本信條,也就是小華特生所說的「信念」。另一個部份是「核心目的」,則是組織在賺錢之外存在的根本原因。

  在「核心價值觀」的研究中顯示,成敗的關鍵不在於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是什麼,而在於組織到底有沒有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光有還不夠,核心價值觀還必須成為一種存在於肺腑、銘刻於骨內的信仰,就像呼吸一樣自然,成為組織裡自領導人以降持續一貫、徹底服膺的終極信仰,形成教派一般的企業文化,在公司眾多複雜的行徑中不落言詮地點滴發散出來,不論周遭環境、競爭態勢、管理風潮如何演變,始終如一,信守不渝。

  對這些高瞻遠矚的公司而言,他們不單懂得如何「保存核心」,更懂得如何藉由保存核心來「激發變革」。「保存核心,激發變革」的太極原理,一動一靜,陰陽和合,是這些企業所以能夠百年長青的箇中秘訣,正因為在利潤之上,還有更重要的存在意義及企業使命必須展現。

  心理學大師榮格:「唯一有意義的生活,即是呼應內在聲音,追求自我實現」。如果放大這句話的應用格局來看,這些百年企業生命體不也同樣地呼應著內在「核心價值觀」的聲音,透過「核心目的」來追求自我實現。

  我絕非讀了這些企管理念而產生離職出走、探索自我的念頭,相反的,反而是在累積了這三年的授課與顧問經驗之後,驀然回首,才訝然發現自己三年前那一趟不按牌理出牌的旅行,其實異曲同工、殊途同歸,最終完全契合了這些百年企業經營的核心哲理。

  我找出了靈魂深處裡的一套「核心價值觀」:平衡,熱忱,寧靜,自信,包容,成長,創造。透過這套核心價值觀,我得以在紛亂的環境中站穩腳跟,清晰瞭望,從容選擇,邁開步伐,於是,所有外在的職業角色都變得不重要了——成為一位「生命意義實踐者」,是自己此生皈依的「核心目的」。

  哲理,必須透過躬親實踐,才會展現出生命的力量!不時地,還是那兩句老話在胸臆之間迴盪著,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