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如響集(一)君子如響

劉君祖老師

2012-04-06

  我自青年學易,已歷卅七載,歲月煙塵的磨練,對易經理氣象數的奧妙體悟日深,以之觀人察事,時刻在心。理事長美玲邀我在電子報上開設專欄,每月定期與大家分享習易心得,倒是也好,2012將至,就從這奇詭之年的元月開始吧!

  《繫辭上傳》第十章稱:「是以君子將有為也,將有行也,問焉而以言,其受命也如嚮,無有遠近幽深,遂知來物。非天下之至精,其孰能與於此?」2012應該是多事之秋,天道人事,都會有值得我們體證時習之處,易象至精,易理微妙,我們藉其引導深邃思考,敬慎行動。這個專欄就稱為「如嚮集」吧!

  十二月中,北京老友巫和懋教授來訪,熟識近半世紀,話起天下大勢,指點江山,還是意興飛揚不輸當年。他在北大中國經濟研究院任教五年多,對大陸國內與國際經濟情勢知悉甚深,我正好藉此機會印證易占易象,發現多有真實數據的支持。這已經不是初體驗了!大易之道能流傳數千年,絕對有其道理。

  2012究竟會如何呢?不變的明夷卦,昏黃落日,暮色四合,利艱貞,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準備。國際經濟情勢會如何?渙卦二、上爻動,上六值宜變成坎卦,兩爻齊變則有比卦之象。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渙卦之象一再出現,除了信心渙散、組織瓦解外,也表示危機的迅速擴散,誰也很難倖免。九二渙奔其机悔亡,緊急救助受困的民間經濟;上六渙其血,去逖出無咎,實在救不了的乾脆放棄割除,以免拖垮整體。這樣做當然有風險,卻是國際合作必須遵守的規範。

  歐債顯然是當今世界頭號大事,德、法強力整合,英國單獨杯葛,往後會如何?歐盟頻頻開會,過得了重重險關麼?蹇卦九五動,有謙卦之象,大蹇朋來,以中節也,亨通君子有終。風雨同舟,相救如左右手,蹇之時用大矣哉!英國想維持財政主權,拒不配合,井卦九二動,有蹇卦之象。井谷射鲋,甕敝漏,無與也,從此失去歐陸的友誼,陷入小坑小池的困境。

  以十年觀之,歐元區不可能瓦解,當初締造艱難,今後要維持國際競爭力,做了過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歐債情勢為比卦九五動:顯比,王用三驅,失前禽,邑人不誡,吉。德、法兩國強化核心體質後,建萬國親諸侯,不懼成員國的出出入入,來者不拒去者不追,假以時日,當可重建輝煌,只是要辛苦奮鬥相當長一段時間了!

  美債的問題其實更嚴重,只因國力強大,且為單一主權國家,沒有歐元區多頭馬車的麻煩,加以美元的霸權優勢至少還有廿年,欠債不必急著清償。未來十年為不變的坎卦,王公設險以守其國,險之時用大矣哉!全世界都被老美套牢,一時也莫可奈何。2012為全球政權領導換屆之年,年底歐巴馬競選連任,肯定施放政策利多,刺激美國經濟復甦,而的確也漸回春。損卦二、五爻動,有益卦之象。九二利貞征凶,弗損益之,民間止跌回升;六五十朋之龜弗克違,元吉,君位者發揮力道。

  北韓金正日猝死,幼子金正恩能否順利接班,窮兵黷武的政策會否改變?竟然占到不變的師卦。若真如此,南韓首當其衝,為否卦初六爻變成?妄卦,拔茅茹以其彙,貞吉亨。必須妥為因應,整體審慎規劃,以免局勢失控。日本隔鄰失火,為蹇卦九五爻動,有謙卦之象;大蹇朋來,亨通有終,老美會出力相挺,轉危為安。美國為屯卦初、四、五爻動,貞悔相爭成豫卦,由利建侯至利建侯行師,藉此良機搜括戰略利益。中國大陸則為剝卦初、五、上爻動,貞悔相爭成屯卦,承受極大壓力,為防美日韓聯盟的勢力北擴,領導人需冷靜觀察,順而止之。東北亞情勢若變,美攻中守,又是多方博弈之局。全年的地火明夷,六五爻稱箕子之貞,還真的也跟北韓有關麼?

  有沒有算錯?我再審慎覆核,竟然為離卦九四爻變成賁卦,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無所容也。政權相繼不正,引發文明浩劫?如此壬辰龍年動盪不安,大家要更敬慎以待了!其然乎?豈其然乎?


※本文節錄自劉君祖老師專欄<如響集>,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

精選 劉君祖 出版作品

易經與領導統御系列

易經與經營管理系列

易經與現代生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