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如響集(二)吉凶以情遷

劉君祖老師

2012-05-06

  2012年世局動盪,全球多處面臨領導換屆,台灣跑第一棒,年初即行大選。馬英九如預期獲勝連任,往後四年對他將是更大的考驗,究竟人的性格是否決定命運,我們且拭目以待。

  今年馬的年運為不變的明夷卦,和世局相同,昏黃日落,利艱貞,有得他受了!其實,四年前他登大位時,我就算過他的歷史定位:損卦二、三、上爻動,貞悔相爭成明夷卦。損卦懲忿窒慾以修德,九二利貞征凶,要有大格局的突破不容易;六三與上九相應與,堅持不鎖國與大陸開放交流,大方向正確,於台民有利。無論如何,年過花甲之人要脫胎換骨很難,看住台灣這塊土別出大事,還是可以預期的。至少比陳水扁的家人六四「富家大吉」,以及李登輝的乾上九「亢龍有悔」要好得多。

  相較來說,蔡英文的年運為小過卦五、上爻動,齊變為遯卦,小豬跑路下台歸隱,讓人想起「三隻小豬」無厘頭的選戰花招。小過為菜鳥練飛,逢大坎之世,根本沒有成功的機會,節氣又當陰曆跨年之交,恰與114的選期相合。六五挑戰君位難成,成了上六飛鳥失速急墜之凶。〈小象傳〉稱:「弗遇過之,已亢也。」選前蔡面對一堆質疑,那種傲慢不予回應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小過卦辭講的很清楚:「可小事,不可大事。飛鳥遺之音,不宜上,宜下。」小鳥練飛,低調審慎唯恐不及,如此高亢當然失落,敗的不冤。

  其實遠在四年前蔡接民進黨主席時,我一位深綠的朋友就急忙占問她能否挑戰2012年的大位?得出同人六二爻動,恰值宜變成乾卦。同人于宗,吝道也。確實一陰在野,夾處於眾陽之間,有趨向於為君之意,但恐怕很難跨越族群的藩籬而登大位,遇事也會有文過飾非的驕吝。選前兩個多月,占其選後處境為恆卦九三爻動,不恆其德,或承之羞,貞吝,無所容也。爻變為解卦,關鍵戰役失敗,反而得到解脫,不像馬英九選贏得承受苦難。

  選前同時占問宋楚瑜的下場,為渙卦上九爻動,有坎卦之象。渙其血,去逖出,遠害也。宋陣營徹底瓦解,被藍營像針刺放血般排出體外,永絕後患。去年台灣的政局為豫卦上六爻動,冥豫在上,何可長也?時勢已經翻了幾個來回,湖湘政客還沉浸在過去的悲情裡,歹戲拖棚,知進而不知退,半點不能怨人,俱往矣!

  台灣今年的政局為不變的蹇卦,和歐元區同象,外險內阻,仍困頓難行。蹇之時用大矣哉!外險正是整合內阻的機會,兄弟鬩牆共禦外侮,風雨同舟必須合作。這在歐元區可能,在台灣政局中卻不會實現,選前選後總是持續對立抗爭,藍綠統獨的死結並未真正化解多少。這回選舉結果差強人意,大家都鬆了口氣,可是未來呢?台灣的民主改革是有一定成就,但值得憂慮的事還太多太多。選前不少大陸客來台觀摩,台灣完全民選已歷五次,我從來沒有嘉年慶典之感,只期待快快平安過去,再回到日常的簡靜生活。

  至於眾所關心的經濟情勢,今年台灣恐怕難關不少,要殫精竭慮才能趨吉避凶。姤卦三、上爻動,有困卦之象。面臨歐債危機,以及南韓的強勢迫壓,長期創新有路,今年突破的機會還不大。姤九三其行次且,厲,無大咎;上九姤其角,無咎,上窮吝也。唯一安心的是兩岸關係,今年為不變的復卦,十年為不變的比卦,大勢所趨,誰也不能逆轉。大陸經濟今年亦吃緊,未來十年將面臨嶄新的挑戰,台灣難以過度依賴。

  選前不少重量級的企業家站出來挺馬,深知兩岸關係不容生變;至於李登輝、李遠哲站台,甚至南方朔的臨機表態挺蔡,難以理喻,關鍵仍是情障深重。易經集體動員的卦,如豫、萃,兌等,忘勞忘死,無一不見天地萬物之情。高級知識菁英讀再多書、專業再強,真能擺脫內心深處情執者,實不多見。萬般不與政事同,建侯經綸、調和鼎鼐非書生所宜。以此觀之,宋的副手林瑞雄的癲癡之語、非易之論,也可見怪不怪了!

  《繫辭下傳》末章稱:「變動以利言,吉凶以情遷,是故愛惡相攻而吉凶生,遠近相取而悔吝生,情偽相感而利害生。凡易之情,近而不相得則凶,或害之,悔且吝。」透視世變,曲盡人情,真是令人浩歎。


※本文節錄自劉君祖老師專欄<如響集>,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

精選 劉君祖 出版作品

易經與領導統御系列

易經與經營管理系列

易經與現代生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