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如響集(三)習坎入坎

劉君祖老師

2012-05-25

  春節過去,時序由泰往大壯推移,晝夜氣溫的遽變,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馬英九勝選後,陳沖如各方預期組閣,喊出由庶民至富民經濟的口號,按孔子當年入衛國所發的慨歎,治國當由庶而富而教,未來豈不應更上層樓發展至教民經濟?貧而樂道,富而好禮,仍應是現代人理想的生活態度啊!

  元宵後重慶、成都所生的變故相當勁爆,涉及官場瀆職的傳聞、領導換屆的群雄爭逐,又牽扯到中美兩大國極端微妙的競合關係。往後會如何?我問當事人的處境,為坎卦初、二爻動,齊變有屯卦之象。初九習坎,入于坎窞,凶。小象傳直批:「習坎入坎,失道凶也。」江湖險,人心更險,闖蕩久了習染漸深,偏離正道,當心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失道二字,又見坤卦彖傳:「先迷失道,後順得常。」乾為天道常理,坤為地德厚勢,失道而後德,現實形勢往往讓人心陷落。坤卦六二位正,先天的善性不受習染,不習無不利,為地道之光;坎卦下卦諸爻皆不正,習氣深重,墮入深淵。坤、坎先後天同位,由體起用,易入歧途。

  坎初六上承九二,關係緊密,險難來時不相救援,反而各自切割,人人自危。九二爻辭稱:「坎有險,求小得。」小象揭露:「未出中也。」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何能救人?九二生怕被拖下水,力求自保,初六為免沉淪,也會拼死掙扎,多方攀附。遇坎之屯,險難中人都想找出一條生路。屯卦動乎險中,資源匱乏,其錯卦為鼎,掌握廟堂生殺予奪的大權,資源雄厚。落難者出現屯象,表示由鼎遽變為屯,處境險惡可見一斑。

  遇坎之屯,也是我二年前研究易與養生專題時,問西醫診治特色的卦象。身體疾患,哪裡有問題切除哪裡,剩下部分又有問題再切除,開刀、化療、照放射線,除惡務盡以求新生。中醫診治的特色迥異,為謙卦初、三爻動,齊變有復卦之象。謙重天地人鬼神的整體平衡,人的身心健康與外在環境的時位變動息息相關,不宜孤離切割,設法以和平共存的方式使身體復元。養生之道通治國,遇謙之復,啟人神思。

  另一位企圖遯隱的主角呢?前景為晉卦四、上爻動,齊變為坤。晉卦明出地上,康侯用賜馬蕃庶,晝日三接,本為旭日東昇、加官晉爵之象,卻因兩爻齊動而陽氣盡消。九四晉如鼫鼠,貞厲,位不當也;上九晉其角,維用伐邑,道未光也。晉入死胡同,向上向外無路,只能回頭整頓內部,其中多少晦暗情事不為人知。鼫鼠性貪,比喻竊據高位之人侵蝕資源,妨礙了組織的正常發展。這種老鼠繁殖力又驚人,前些年洞庭湖鼠滿為患,廿億隻盤據擾攘,連貓都不敢去。世間共犯結構往往如是,法難治眾,古有明訓,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陳水扁2008、2009連續兩年的年運都是晉如鼫鼠,位不當,下台之後身陷囹圄至今,前人還有籤詩描述此爻情境:「念念多憂失,謀營又害身,持孤一女子,鼠叫厲方貞。見才不見才,見喜不見喜,去處在他人,自身不由己。」真是切合實情,淋漓盡致。其實,晉卦上九維用伐邑,就是肅清內部的鼫鼠群,做到了就厲吉無咎,做不到就由晉而入明夷,日出轉日落矣!

  晉卦大象傳稱:「君子以自昭明德。」人人皆有明德在身,孟子稱為天爵,君子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小人要其人爵而後棄其天爵。康侯、文王都是天爵,可以自尊自貴;部長院長實乃人爵,趙孟貴之,趙孟亦能賤之。

  大學講三綱領八條目,明明德與修齊治平有關,不能齊家,焉能治國?人無親子之愛,你能期待他勤政愛民?大道理如此沒錯,古今中外的許多梟雄行徑卻明顯悖離。劉邦老父被執,笑談願與項羽分一杯羹的史實,人所共知;逃亡時嫌座車太慢,兩度將親生女踹下車以減輕重量,讓人思之驚悚。人家幹得出來,成太祖高皇帝,我們忍不下心,就只有教教書了!面對兩岸網路上種種傳聞消息,琢磨人性幽微,人生習坎入坎,業障深重,不免感慨系之。


※本文節錄自劉君祖老師專欄<如響集>,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

精選 劉君祖 出版作品

易經與領導統御系列

易經與經營管理系列

易經與現代生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