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十六個健康養生的秘訣---皮膚宜常乾浴(十四)

張峻斌博士

2014-12-17

  《保生要錄》說:「夫人夜臥,自以手摩四肢、胸、腹數十遍,名日乾沐浴。」乾浴,顧名思義是指除了水、空氣、陽光這「三浴」外,用手掌搓熱後順序撫摩全身。如用布製手套或毛巾擦身,亦有相同效果。

皮膚宜常乾浴的現代研究與應用

一、滋澤肌膚、保養全身
  乾浴可促進氣血流暢,使全身溫暖舒適,消除疲勞、安神定志,使睡眠安寧,大小便通暢。對於傷風咳嗽、腰酸背痛、腎虛腹脹、手足發麻、下肢浮腫、神經衰弱等慢性病的治療功效也見諸於醫學歷史記載,故《素問.血氣行志篇》指出:「經絡不通,病生於不仁,治之以按摩。」至於對無病者來說,乾浴可達到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增強皮膚彈性而發揮養顏、美容、護膚功效,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二、增強免疫、預防癌症
  據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二日大陸《青年知識報》報導,日本東京大學副校長水野教授,在上海作了《老化與癌變》的學術報告。他放了一組幻燈片,畫面上有一個人跑步,一個人坐著看書,第三個人正在用毛巾擦背。當水野教授指著畫面說到:「運動和學習可以防老,用毛巾擦背可以防癌」時。全場氣氛活躍。水野教授對此作了如下解釋:人體細胞由兩類細胞組成,即分裂細胞和非分裂細胞。腦細胞、肌肉細胞等屬於非分裂細胞。非分裂細胞不能分裂和形成新的細胞,所以它們是人體老化決定因素,如果它們加速老化,人體也就隨著老化,所謂防老就是降低非分裂細胞的老化速度。經常使用非分裂細胞,即運動(使用肌肉細胞)和學習(使用腦細胞),是防止細胞老化的最有效措施。

  在人體的皮膚下存在著一種組織細胞,這些細胞在平時處於休眠狀態。當用毛巾擦背時。受到刺激的組織細胞活躍起來,進入血液循環,並發展成網狀細胞,加強了人體的免疫能力,達到防癌的效果。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