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大漢名相陳平的處世哲學:觀自在

嚴定暹老師

2015-07-15

  陳平是河南陽武縣人,家境極為貧寒,自幼和哥哥住在一起,哥哥知道陳平極喜愛讀書——在那個年代只有貴族或極為富有人家的子弟才能讀書識字,陳平的哥哥情願自己獨自辛勤耕種也要讓陳平讀書,陳平的嫂嫂對這種情形當然是極為不滿;陳平長得英俊瀟灑,有一次有個人開玩笑的問陳平:「你家那麼窮,你倒是吃了什麼好東西?怎麼長得這麼帥!」陳平的嫂嫂在旁邊搶著答:「我們家能有什麼好東西吃?也只能吃米糠罷了!有這樣不事生產的小叔倒不如沒有!」

  陳平的哥哥知道了這件事,非常生氣,就把妻子休掉了。在那樣的年代,讀書識字的人不須下地作苦活兒,常常有機會去「幫閒」——村子裡舉行婚喪喜慶或是大型集會時到場幫忙寫字、簽名、算帳、佈置會場;一天,村中有人辦喪事,陳平過去「幫閒」,村中的大戶張負也早就注意到這位相貌出眾、言談得體、辦事精勤的年輕人,並打聽出這個年輕人的名字叫「陳平」;當天賓客散去,張負也留到最後,見陳平先離去,張負偷偷尾隨陳平,跟到陳平家裡,發現陳平真是窮得可以,可說是家徒四壁(其實只有三壁、另一壁是城牆),連大門都是用草席權且擋一擋!同時,他也發現:這般窮家小戶的門外竟有很多高車巨駟的車馬停留的痕跡。

  張負發現陳平窮窘之處境,卻也不因此而改變想法,回家後,告訴兒子張仲:「要把孫女嫁姶陳平!」張仲嚇一跳,問道:「您是說那個很有爭議性(在那樣的年代、家裡那樣貧困,卻不事生產、還要花錢讀書,的確是引人非議)的陳平嗎?陳平又貧又窮,又無所事事,村子裡的人沒人不嘲笑他呢!怎麼會想到要把我的女兒嫁給他呢!」

  張負則說:「像陳平這樣才華出眾的年輕人,豈會長久處於貧賤!」張負作主借貸給陳平一大筆錢,讓他備辦婚禮;孫女出嫁之時張負諄諄教戒:「不可因為陳平家裡窮而稍有輕視之言行,對待長兄須如同尊敬父親一般,對待嫂嫂須如同尊敬母親一般。」

  娶了一位富家千金,再加上岳家的刻意提攜,陳平的經濟狀況當然大幅度的改善,也就頗有餘錢從事社交,漸漸在村子中也有了一定的社會地位。有一次,村中舉行祭祀的日子,陳平也具資格輪當爐主;祭祀結束後由陳平負責分配祭祀後之食物酒肉,陳平的分配獲得村中父老一致的讚賞,大家都說:「陳家少年郎,分配得真是公平!」

  獲得這樣的讚美,陳平非常自負的說:「如果將來我作了宰相,能夠治國平天下,也必像今日一樣的公平處事!」少懷大志的陳平並不好高騖遠,而是踏踏實實的測試自己的能耐 ---《易經》<乾卦.九四.文言傳>曰:「或躍在淵,自試也!」說明一位自我期許很高的人在美夢成真的歷程中如何自我培養?就是:時時刻刻藉著各種情境、各樣事物練習並測試自己應對的能力!

  教育學家杜威(John Dewey,1859-1952)強調「作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經驗學習模式;事實上,作別人的事,練自己的功!一日,陳平渡河,船夫見陳平這樣一位高大、體面的人士獨行,猜想他可能是一位逃亡的將領,一定身懷價值貴重的金玉寶器,船行河中之時不時用眼睛偷偷瞄陳平,顯然打算伺機謀財害命,殺了陳平;陳平感覺到船夫居心叵測、大為恐懼,可是要如何告訴船夫:自己並未身懷巨金、身藏寶物呢?想了一會兒,陳平就解開上衣、袒露上半身,然後告訴船夫:「你一個人划船太辛苦了!我幫你一起來划吧!」

  陳平靠近船夫、幫他一起划船,船夫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陳平腰間並無一物,也就放棄原有打算——一個和善而溫馨的動作不著痕跡的化解了致命的危機!「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看重自己的人絕不會將自己置於危險之境!陳平的確足具「明哲保身」的睿智,深知如何在人際互動之中創造「雙贏」,自己當然不會受害!


※本文節錄自嚴定暹老師《情愛紅塵——《史記》的生命美學》,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