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歷史的「復盤」

嚴定暹老師

2015-10-05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論語》<述而>)---藝術活動可以圓成學習!復盤:是棋類術語,指每次博弈結束以後,雙方棋手把剛才的對局再重複一遍。復盤亦是《孫子兵法》所強調之「修功」!

  《孫子兵法》<火攻篇>「夫戰勝攻取而不修其功者,凶,命曰『費留』。」圍棋高手都有復盤的習慣。復盤被認為是圍棋選手提升棋力的最重要方法!藉由復盤檢討、反省,從而明鑑自己的盲點而後知道如何正確自我修正!棋力自然可以提升!下棋輸贏雖是最後的結局,而這種結局往往在2、30手前已注定!下棋,起手無回!人生也不可能倒帶!

  杜牧〈阿房宮賦〉的結語:「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鑑往」之宗旨在於「知來」---藉由自身及他人的生命經驗使自己未來的道路走得穩健!也就是把當時「走」的過程中,把表面的過程重複一遍,從內容上看,把雙方的心理活動比較全面、客觀地表現出來﹕即當時是如何想的、為什麼 「走」這一步?是如何設計?預想接下來的幾步;在復盤中,雙方進行雙向交流,對自己、對對方走的每一步的成敗得失進行分析,同時提出假設,如果不這樣走,還可以怎樣走,怎樣走,才是最佳方案。

  在復盤中,雙方的思維不斷碰撞、不斷激發新的方案,新的思路,新的思維,新的理論可能在此萌發。通過復盤,棋手可以發現,哪些子下得好,哪些子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甚至是更好的下法!自己在對局過程中,哪些是疑問手,哪些是勝負手,哪一步下臭了,哪一步是精彩的。對於疑問手,還有哪些不同的應對手法,更好的下法是什麽,下法改變之後的應對是什麽,不同手之間的順序是不是應該調整,這種走一遍不是簡單地重新將棋子按照原來的順序擺滿棋盤,而是要對每一手重新進行思考,一方面是還原當時的思考邏輯,另一方面,因為是事後的重來,可以過濾對局時的情緒,獲得了一種站在畫面外看畫的角度,也有了一種局外人的從容,從而給了自己理智的重新思考的機會。

  「復盤」並是「學而時習之」落實的作法!棋手林海峰,他修養特別好,輸了棋還跟對手請教、研究。而中國文化的長河中,卓具「復盤」意義與功能的就是「歷史」!放眼全世界擁有近5000年、不曾中斷歷史的民族就是中華民族!中華民族近5000年歷史的意義與功能乃是藉「鑑往」以「知來」---也就是「復盤」!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