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孔門高弟子貢之捭闔術

嚴定暹老師

2016-03-18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這種「全方位思考、全方位布局」的戰略思維在兩千六百年前的春秋時代就已經落實執行了——《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中載記孔老夫子的大弟子子貢為了救魯國而宏觀全中國,挑唆當時的幾個大國:齊、吳、越、晉打成一團,魯國因此得以置身於戰事之外而獲得保全!

  對於列國之執政者均隨子貢起舞——子貢一個指令、接到指令之人皆言聽計從,孔夫子有很深的感慨:「美言傷信,慎言哉」——面對動人心弦的說辭要仔細考慮它的真實性、落實的可能性;聽他人的建言要謹慎啊!

  只是如子貢這般隻手操縱天下局面、一個人攪得天下大亂的人,尚且被歸為「賢人」,歷史的評價並不低,甚且被尊為「第一外交家」,原因何在?因為子貢之縱橫捭闔無一絲一毫個人利益的算計,不曾收過一樣國君名貴的饋贈,他的所作所為乃是為了自己的國家!

  清人陳澹然《寤言.卷二.遷都建藩議》所提示戰略規劃、布局思考的名言:「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全方位思考」:不能拓開思考的格局,思考侷限於一隅、只執著於自己的想法,只偏於一時、一地之觀點,如何能正確解決問題呢?形勢比人強!因此戰爭必勝的祕笈是:善用形勢、以形勢制約形勢中人,以形勢取勝常常可不戰而屈人之兵!而布局造勢的前提是:全方位思考!

陳澹然的名言應是整合了人類戰爭史所淬煉出來的智慧!

  《心經》講述「觀自在」,並強調「觀自在」是智慧!「觀自在」為什麼是智慧?因為「觀自在」是兩個層面的思考:一是全方位觀照,觀察萬物自然存在的狀態——所有的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的基準都是「全方位觀照」,期望得以正確察知萬物自然存在的真實狀態——不過「全方位觀照」,乃是思考的基礎,藉由此一「全方位觀照」的思考基礎方能正確確認自己的所在;所以,「觀自在」的深沉思考是:期望藉由全方位觀照、瞭解萬物自然存在的真實狀態進而體察自己在整體環境中的位置,才能為自己正確定位、從而對自身的應對進退能有得體、得宜的處置。而此一「觀自在」的心靈修養用於策略上就是「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這種「全方位思考、全方位布局」的戰略思維在兩千六百年前的春秋時代就已經落實執行了——《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中載記孔老夫子的大弟子子貢為了救魯國而宏觀全中國,挑唆當時的幾個大國:齊、吳、越、晉打成一團,魯國因此得以置身於戰事之外而國家獲得保全!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載記孔門弟子中有傑出成就之七十餘人,而子貢是七十餘人中最特殊的一人,因為他政商兩棲,並且是春秋時期著名的富商,是當時全中國的巨富之一,太史公感慨地說﹕「夫使孔子名布揚於天下者,子貢先後之也」——說得白一點:孔老夫子當然是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然而孔老夫子不凡的內涵與修為也因為有子貢這樣能與當時的諸侯平起平坐、分庭抗禮的高足傳布老師的思想方能水漲船高、揚名於天下!

  孔老夫子對於子貢處世、處事的才識、氣度是有認知的,有一次子貢請教老師:在夫子的心中,子貢是怎樣的人?孔子當即稱許子貢是:「有用的器皿」。子貢追根究柢的問老師:「是什麼樣的有用的器皿?」孔老夫子告訴子貢:子貢是像「瑚璉」這般的器皿——「瑚璉」,瑚璉是一種名貴的祭器,所以,孔老夫子很早就認知子貢具備擔當大任的才能。


※本文節錄自嚴定暹老師《情愛紅塵——《史記》的生命美學》,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