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超越自己?做自己?

吳娟瑜老師

2021-09-08

  「超越自我」、「卓越人生」、「邁向顛峰」、「成功學」……,這些字眼對我們而言,是再熟悉也不過了,從小不論媒體、報刊、書籍、學校,或是補習班,生活周遭出現了許多類似的字眼。

  這些說法對心智未成熟的孩子們,是有鼓舞作用,是有提昇的影響力,可是這種來自他人的期許,尤其是朝夕相處的父母,從他們的眼神、語詞和學習的規劃,不知不覺中,孩子就掉入了「我不夠好」的生命陷阱。

不要讓我失望

  「你明明可以考100分,為什麼就是這樣粗心大意?」

  「你就是不用功啦!才會上不了推甄。」

  類似這種「破壞性表達」的字眼,就是希望孩子做什麼都要贏在起跑點。另外,有些父母比較有成長,他們知道不要在溝通上對子女有負面的影響,於是用了「建設性表達」的方式,他們會說:

  「媽媽,相信你這次一定可以考前三名。」

  「老爸我,當年跟你一樣聰明,考前拼兩個月就過關了。」

  這些話本身沒有負面字眼,可是多少還是會造成子女尚未出發就想放棄的感覺。因為「前三名」、「拼兩個月」,這些是別人做得到,我不見得做到,心中對自己要如何去超越,多少出現擔心、疑慮的感覺。

  那麼,父母如何不要用「超越」、「卓越」、「優秀」這種無形中的壓力給子女呢?我的建議是:「我相信你會盡力把握這次的機會」、「只要規劃好,事情會有轉圜的餘地。」

做兔子?還是做烏龜?

  有一位剛踏入職場的年輕上班族,由於他擁有一股衝勁,加上渴望達成TOP Sales的高收入目標,於是加入了一家公司的業務團隊。

  業務經理是年收入300萬的標竿人物,因此,他用那一套個人成功的行銷模式,要同仁學他──晨會裡大聲呼喊:「我一定成功!」;見客戶前,照著鏡子對自己呼喊:「把訂單拿回來。」;回到公司分享時,還要大聲呼喊:「絕不放棄、絕不放棄……」

  孩子們如果掉入「追求卓越」,立志「超越自我」,容易亂了陣腳,只知道在龜兔賽跑中,緊跟著兔子往前衝,卻疏忽了兔子可能累垮了,會躲在樹蔭下睡覺;疏忽了兔子有兔子的本事,不一定要學他。

  和年輕上班族聊過後,他終於明白自己更重要的功課,是對公司的產品深入研究、把產品說明更精準、對客戶的需求做好服務,他自己也說:「原來做好烏龜腳踏實地的態度比什麼都重要。」

回到原點再出發

  沒錯!

  許多掉入「追求卓越」迷陣的人,最後往往找不到自己的出口處,我自己也是在類似的困惑裡繞過一圈。

  我曾經是那隻兔子,拼命跑、拼命追,深恐自己落後,深恐自己跌入谷底,哇──好累啊!「超越自己」,有這麼重要嗎?為什麼要「扮演」別人的角色?為什麼要設立過高的目標來綑綁自己?

  這樣一個「超越自己才是對的」信念,讓我暗中找了較勁的對象,又自我要求在職場上、成就上、收入上一定要更上一層樓,絕不可懈怠……

  繞了一大圈,如今,我醒悟了,每個人有自己的天賦才華,有多少能力、有多少本事,就從「做自己」出發吧!這樣的感覺很踏實,而且很舒服,何必為難自己,讓自己壓力過大,而失望更多呢?

※本文節錄自吳娟瑜老師文字書《記憶改寫,回到從前美好的自己》,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