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用謙虛定位自我

彭一昌老師

2008-05-04

  美國陸軍協會在五角大廈召開年會,許多制服筆挺的軍官們群聚一堂,老戰友們久別重逢,歡喜之情不在話下,便相邀於午間一起用餐。

  到了中午休息時間,大批的軍官在會議廳外等電梯,好不容易,大夥兒才擠進了其中的一部。不料這部電梯才下降了幾層,電梯門又打開來,只見有位少校站在那兒,下巴朝天,不客氣地說:「我命令你們全部出來。」

  少校的語氣頓了頓,更傲慢地說:「這裡有一位三星上將要搭電梯。」眾人正遲疑不知是否該依命行事,只聽得電梯裡面,從角落傳出一聲怒吼:「關上門,三星上將算什麼。」

  大家嚇了一跳,每個人都連忙回頭,想看清是誰膽敢這樣說話。只見角落站著一位個頭不高的軍官,制服肩頭上有著四顆閃閃發亮的星星。電梯門在這時關上,站在門口的那位少校,耳中迴盪著一陣陣電梯內的大笑聲。

  有志成為傑出領導者的你,有必要時時想起這個有趣的小故事,引以為鑑。讓自己在成功之後,不受特權的假象迷惑,常提醒自己週遭存有無數的四星上將,莫要讓他開口來訓誡我們過份誇耀了自己的成就。

  最好的領導方式是——服務,用服務來代替領導。

  偉大的領導者耶穌在門徒爭論誰是最大時,不也是俯下身子來,為他的門徒洗腳。眾人皆知,帶人先要帶心,而提供足以令對方滿意的高品質服務,正是獲得他衷心相許的基本條件。

  良好的服務態度起源於熱忱謙虛的心,認清你所追求的成功終極是什麼,有了明確的目標方能激發熱忱,讓你不計榮辱地去面對遭遇的任何事。謙虛則需透過自我不斷的練習,使之成為一種習慣,是發自內心而非口語上的紋飾,帶著傲慢偽裝自謙的言詞是騙不過任何人的。

  「人上有人,天外有天」的觀念,並非要我們自抑潛能,而是更深層地教導我們要懂得「尊重他人,服務群眾」,使自己成為具備領導力的頂尖大師。

謙恭是對一個人的自我做一個正確的估價——查爾斯•海登•史博堅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