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你準備好犯錯了嗎?

胡國強老師

2021-07-14

  犯錯,不是人之常情嗎?為什麼我們要把它看得這麼嚴重?

  西方人對孩子的犯錯,會說:「沒關係,下次改進就好!」對做不好、不順的事,不是責備,而是說:「沒關係,再來一次!」

  對事業失敗的人,則說:「這點挫折算什麼?再來一次!」

  中國人對犯錯的孩子說:「為什麼你都講不聽?你是故意要氣我的嗎?」

  對做不好,初學而不順手的孩子說:「你怎麼那麼笨!那麼簡單也不會!」

  對事業失敗的人,則說:「你是個失敗的人,這輩子註定毀了!」

  我最常說的是:「都是教育惹的禍」。不能犯錯,不也是教育教出來的嗎?考試是不能有錯的,有錯是罪過!品格是不能有缺陷的,犯錯就要被貼標籤!但我想問:「孰能無過?」人們的成功,不就是從一次次的錯誤中學來的嗎?學校不是學習的地方嗎?為什麼不允許犯錯?

  我們都知道愛迪生發明鎢絲電燈泡前,犯了1200 次的錯,只是他沒把它當成錯,而是找到1199 種不適合的方式。相同的,小孩子學走路,是從一次一次的跌倒中,才學會走路的。如果每跌一次就責備一次,他還走得成功嗎?

  再看看,學語言不也如此,講錯就修正,讓他再來過,這才能夠慢慢學會一種語言。那麼,為什麼小孩子學英文,錯一個字要被扣分,錯五題要被打,發音不對要被笑,最後大家統一的做法就是「不講」,因為那就沒事了!

  再舉個例子,林育群為了學瑪麗亞凱莉的歌,可以連聽一個月,一個字一個字硬背下來,那片CD最後的下場是爆裂成三塊。他用同樣的精神練了一首「淚光閃閃」,紅到日本,被評為第一名,其中一個理由是,他的發音比日本人還標準,感情比任何人都投入。

  他是怎麼做到的呢?因為他從來不把失敗當挫折,他知道這是過程,更難能可貴的是,他知道,只要不怕失敗,成功的來臨是早晚的事。

  所以我認為,一個好的數學老師,不會對犯錯的學生恥笑、辱罵,只會說:「勇敢作答,如果你不做做看,怎麼知道你套的公式對不對?」一個好的英文老師,不會對發音不正確的學生恥笑,只會說:「加油,你的發音越來越標準了,進步很多,你可以講得更好的」。

  親愛的朋友,別再害怕犯錯了,別再怕失敗與丟臉了,我總認為:「沒有會不會,只有學不學、做不做而已!」

  如同我看一個人,不看他技藝有多好、腦袋有多靈光,我只看他的態度對不對!

  技藝好、天份好,態度不對的人,容易偷工減料,老是想一步登天, 甚至會禁不起失敗。反之,態度好卻天份不佳的人,只要肯努力,穩紮穩打,一步一腳印,走到成功的殿堂,是必然的事。

  朋友啊!準備好接受犯錯了嗎?遇到錯誤,笑一個,因為你知道,這代表離成功更近了一步。加油!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