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人生決勝負的關鍵

胡國強老師

2022-05-04

  我曾與一位優秀又認真的高職電機科老師聊天,他很感謝小時候父親對他的無理要求,不理他的興趣與叛逆,強迫他一定要讀電機科系,使他今天有機會當上高中老師。如今,他回想起來,很感謝他父親當初為他做的決定,他希望他教的學生,能務實一點,因為學藝術極可能會餓死的。

  我想,這僅是由於他現在擁有穩定的生活才這樣感念,就如同我也聽過許多醫生感謝他父母的堅持,讓他現在能當個人人羨慕的醫生。但我想了解的是「在強權的父母逼迫之下,能有所成的人,比例到底有多少?」

  目前生活穩定的人願意出來現身說法,因為他們回首來時路,深深感念當初強迫他們的人。然而那些因強權而葬送人生希望,終究沒有走上自己夢想之路,亦無功成名就,人微言輕,不受重視,甚至被忽略的人,又有多少呢?

  老實說,學藝術的人會餓死,這句話從小聽到大,可是我認識許多美術老師、鋼琴老師,他們樂在工作,不但工作輕鬆外,每年還出國兩、三次,生活優渥、生命充實,怎沒餓死?所以,這只是根深柢固的訛傳罷了。這就好比當初大陸剛開放時,一批批先鋒往大陸發展,五年後,好多人回來分享大陸多好又多好,羨煞許多人,於是又有更多的人投入。但是大家有想過嗎?以回來分享正面印象的人,和當初勇闖大陸的人數相比,似乎不成比例吧?那麼那些沒有衣錦榮歸,不敢回來現身說法的大多數先烈們,又是如何的結局呢?

  我之前常到醫院演講,我問承辦人:「來實習的孩子和您的同事當中,選擇醫護這條路而後悔的人多不多?」她回答得真好,她說:「若以溫飽、穩定的角度,大家都說「好險,選對了路。」但是,以興趣的角度來看,那就完全不同了。」有趣的是,他們同事當中,竟然有高達70%的人,都建議孩子從事跟父母一樣的醫事工作。

  心理學大師馬斯洛的五大需求理論,第一個正是生理需求,也就是填飽肚子優先。這是大家考慮的優先順序,沒有對錯,所以這五大需求的圖才會畫成金字塔型,而最頂端的理想實現,終究只是少數的人可以抵達的。

  孩子的人生走向哪條大道呢?我建議,站在父母的立場,有兩樣東西是絕不能或缺的,那就是:「支持」與「支援」。

  如果您是堅持「我是為你好」的父母類型,譬如想要孩子當醫生,那您該給孩子的支援有哪些?從學習、補習、考試方法、閱讀技巧、心態… ,都要先幫孩子設想、規畫,甚至準備好,而不是一句「我要你當醫生」就了事。支持又是什麼呢?是他遇到挫折時,要聽聽他的心聲,多溝通,父母提供這樣的堅持就有意義多了。

  如果您是「尊重孩子選擇」的父母類型,那麼在支援與支持上,也是要費點心思的。例如:你的孩子可能因為上了一位很有趣的歷史老師的課,從此愛上了歷史,甚至立志要讀歷史科系。這時你可能要跟他聊一聊,未來他的歷史老師可能就不如現在這位歷史老師有趣。而且研究的越深,課業壓力越大,可能也會越覺得乏味,他是否能繼續堅持下去?如果孩子認定這是他要的,那就支持孩子,全力以赴,父母只要能力所及的,能支援就全力支援,這樣彼此才不會有所遺憾!

  所以,協助孩子,不是只說「我是為你好!」或「我希望你當醫生」,一句話就了結的,這中間還要有支援與支持,這樣孩子的人生之路才可能走的平順、減少摩擦。

  人生的成敗往往不是在起跑點就決定的,真正決定的是你每一次的選擇!用心去體會與選擇吧!如果不知道如何選擇科系,那就不要想科系的問題,換個角度想「我要成為什麼樣的達人?」能成為達人,就是成功者的展現。

  台灣有位修車達人,是全世界修保時捷最頂尖的。

  台灣有人種的米,拿到日本人的冠軍獎盃。

  台灣有汽球達人,學七年就捧走了日本的冠軍。

  台灣有人玩扯鈴,玩進太陽馬戲團去,跟著馬戲團雲遊世界。

  有人說布袋戲是夕陽產業,但是,霹靂布袋戲系列產品為公司賺進211億的生意。

  功課不好,不代表你可以不努力,不學習!這世界一直在淘汰有學歷的人,但從不淘汰願意學習和改變的人!

  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選擇了,決定了,請家長給予支持與支援,而孩子則要做到專注與堅持!

  臺灣人說:「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美國人說:「孩子,不要輸在終點」。

  你覺得哪一個重要?

  最後真切的提醒您,有個東西比興趣更重要,那就是~認真與堅持!

※本文節錄自胡國強老師《笑裡藏道睞一下》,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