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幽默---化紛擾為祝福

彭一昌老師

2009-12-30

  一個餐廳裡,正是午餐生意最繁忙的時刻。偏偏整個餐廳上上下下,只有一個小夥計當班,忙進忙出的,幾近焦頭爛額。在如此繁忙的當下,若是客人願意配合,這名小夥計的工作,倒也能夠順利進行。不幸的是,正巧又來了一位極其挑剔的新客人。

  這位麻煩的客人走進餐廳裡,坐定之後。也不管夥計正忙得不可開支,立刻便將夥計叫住,抱怨餐廳內沒有開冷氣、悶熱不已。這名夥計忙不迭地道歉,答應立即處理這個問題。過了一會兒,這位難纏的新客人,又將夥計攔了下來,說他把冷氣開得太冷了,讓他感到不舒服。

  夥計的耐性奇佳,又立即連聲道歉,並保證,一定立即將冷氣調整到合適的溫度。旁邊一位客人,從頭到尾冷眼旁觀這一幕,不禁暗暗為這個夥計抱屈。待夥計走過他身邊時,這位抱不平的客人安慰他道:「那個煩人的傢伙,一下要開冷氣、一下又嫌太冷的,他是不是快要把你給弄瘋掉了?」

  那名夥計氣定神閒地悄聲答道:「不,是我快把他給弄瘋掉了。這店裡根本從來就沒有裝過冷氣——」

  生命中,當然存在著無盡煩人的問題。我們可以選擇採用最認真的態度去對付,用力地和生命、甚至是老天,正正式式地大吵一架。或是,學學這位可愛的小夥計,用極其幽默、同時也是最有效的回應手法;好好地來跟生命中的橫逆,輕輕地開個無傷大雅的小玩笑。

  如果愛作弄世人的老天,丟給我們一袋酸澀的青檸檬;許多大師級的人物,總是建議我們,設法將檸檬打成冰涼可口的酸甜檸檬汁。如果能夠將這些冰涼可口的檸檬汁,與更多、更多的人們分享,會不會因而得到更多更多的酸澀檸檬;然後又能將這些原料,反覆製作出更多的可口檸檬汁?如此週而復始,我們的人生,是不是也將會甜美許多?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