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婚前的勇氣:論及婚嫁前的掙扎!婆婆管很大!

孫子玲老師

2021-11-17

  在論及婚嫁時,突然發現未來婆婆,開始東管西管,從婚禮大小事,到婚後所有的安排。這時身為未來媳婦的妳,內心是否會擔憂,未來進入對方家庭中,該不會什麼都得聽話吧!心中是否想著:「好害怕婚後會失去自己呢?

  子玲擔任婚禮顧問已有17 年,參與了7,000 多場婚禮,參與了14,000 多個家庭的故事(一場婚禮,兩個家族)。在我的服務經驗中,幾乎是每7 場婚禮,就會遇見以上的考題。前陣子電視劇《俗女養成記》的女主角論及婚嫁時,婆婆開始介入兩人的生活,連婚紗款式都要女主角陳嘉玲聽話。這時孝順的兒子江顯榮,一方面希望陳嘉玲配合,一方面夾在母親和女友中間,討好誰都不對!陳嘉玲想著身旁的男人只會選擇逃避,最終做出分手的決定。她說:「我不想失去自己」。

  來到子玲「芙愛占心學院」的諮詢者,也有好多這樣的故事情節,但是在抽完禪卡,整理自己的內心時,卻有著各種不同的決定版本。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的故事。

1-1 禪卡占心故事:病痛中的回首,感謝當年的勇敢決定

  Alice 在婚前,也有類似俗女陳嘉玲的經歷,我邀請她和我分享,與她交往6 年的男人的優點,還有當未來婆婆出手時,未婚夫的反應模式有哪些?聽完了她的敘述後,我邀請她靜心冥想,並問自己:

  「在和婆婆不舒服的對話後,未婚夫是敷衍,還是真心同理我?未婚夫的介入方式,是否給予我支持的力量?只要未婚夫支持我,我能帶著這份支持力量,我就能和未來婆婆好好相處嗎?」

  在我的引導下,她心中似乎有了答案。我邀請她為心中的決定抽一張禪卡,給自己一份力量,她抽到了「勇氣」。

  她決定帶著勇氣步入婚姻,也在婚後遇上了曾經預想過的問題。但她早就做好了心理準備,加上老公的支持,即便心中不舒服,撐一下仍能走下去。直到結婚第五年,她意外得到了乳癌,化療的日子裡,她感受到老公無微不至的照顧,那一年,她告訴我:「子玲老師,謝謝五年前的那場諮詢,讓我勇敢地做下決定,我的生命經歷了老公給我的真愛!」

1-2 禪卡占心故事:拉界線的勇氣

  Angel 一來到教室,就劈哩啪啦訴說著籌備婚禮的種種委屈。聽完我心中也驚覺不妙!她的未來婆婆不只管很寬,還管很深!甚至管到女方的婚禮場了在我籌辦婚禮過程中,這個叫做「越過界」。我問她的未婚夫和其母親的互動模式,確實母親的意見總是左右著兒子的決定。我問她:

  「你未婚夫的態度如何呢?如果他是支持你的,那麼未來婆婆在管很大的狀態下,你能否先圈出一個範圍,哪一圈可以讓婆婆伸手管,哪一塊界線一定要拉好拉穩的,哪些其實是你先預選過,再供她精選。」

  靜心冥想後,Angel 抽出一張禪卡:「勇氣」。禪卡鼓勵她,不只是消極地被婆婆這樣的大石頭給壓住,要以柔軟的姿態,尋找石頭間的縫隙,激發她自己的力量。

  幸運的是,她很快就找到了可以分割的界線。如:列出所有婚禮清單,讓婆婆知道哪些項目太複雜,由媳婦去處理就好,哪些項目是婆婆在意的,則由婆婆來決定,這過程也創造了婆媳之間平衡的感受。

  婚紗三套,分開兩趟選禮服。第一趟,她自己先選好9款,第二趟再請婆婆從9 款中選出她覺得很棒的,這樣不管婆婆怎麼選,都會是她自己喜愛的。讓婆婆感受到媳婦看重她的意見。

  現在這位人妻,感謝婚前的這項考題,她勇敢面對並好好探索,她找到了婚後住在一起的相處之道。懂得用柔軟的姿態拉界線,讓婚後生活相安無事。

1-3 禪卡占心故事:找算命仙的未來婆婆

  Clare 和男交往12 年,由於男方家裡認為他們「門不當,戶不對」,總是反對他們交往,她就這樣默默的流失了12 年青春年華。男友本來想和Clare 私自公證結婚,不料被男友的母親發現後,這位母親便開始發動「斬桃花」攻勢。母親找了位算命老師從中作梗。

  正好這段時間裡,男友很多事情都發展不順,便前往聆聽命理老師的指點。想不到,命理老師說:「這女孩會剋你、吸走你的好運,難道你沒發現你們交往後,這女孩越來越好,而你卻是越來越力不從心嗎?」男友信了,以簡訊要求與女友分手後,就人間蒸發。傷心的她痛苦地到處找他,12 年的感情怎麼能一封簡訊道分手,他怎能這樣殘忍!

  因為嚴重打擊,Clare 陷入了憂鬱症的漩渦,好友帶她來找我禪卡療心,她抽到了「放手」、「勇氣」、「再生」等禪卡。我問她:

  「從這過程,這位男士有負責任嗎?逃避面對妳的他,值得妳託付終生嗎?如果妳真的嫁過去,又要如何對應婆婆的出招呢?你捨得折磨自己一輩子嗎?這個發生,是否喚醒妳該把時間放在最珍貴的自己身上?」

  在療癒冥想中,我伴著她哭一哭並釋放,重新看見這些打擊的發生,認清什麼才是自己該好好珍惜的,不懂得珍惜的人就讓他走吧!我繼續帶著她靜心冥想,連結未來3 年後的她。她告訴我:「我看見未來的我,看起來好幸福!被一個男人的手緊緊牽著,他看著我的眼神,都是愛。」我問著:「這男人不是前男友吧?」「應該不是,我沒見過他。」

  我再邀請她為自己的未來抽張禪卡,出現了「愛人牌」。她驚訝地流下了淚:「原來,我是值得擁有幸福的。」我也感動地點點頭,並說著:「未來的妳一定很感謝今天的妳,因為妳能勇於放手了,放手後才能去經歷真正的幸福呀!」

1-4 禪卡潛意識心測【勇氣牌】

  這三位前來禪卡諮詢的朋友們,他們不約而同都抽到了禪卡「勇氣」。我的朋友們,你們在這張禪卡中,第一眼看見了什麼呢?咱們來個潛意識的連結吧!

 


  一起來測測,你能否從「沒有」的土壤上,也能綻放你自己的亮點呢?你的穿越指數有多高呢?不妨就先來進行禪卡心測吧!這張禪卡你第一眼看到的是什麼呢?你覺得自己是樹還是竹子呢?我們來看看你的潛意識在想什麼吧!

A 看見一塊塊大石頭
B 看見藏在裡面的種子
C 看見綻放的花朵發著光
D 看見生命力的不可思議

潛意識解答
A 現在的你,被眼前的困難給困住了,讓你寸步難行。
B 現在的你,正需找尋這份關係的初衷,確定愛是否變質。
C 現在的你,其實只需被點出智慧,即能穿越,穿越後還會綻放光喔!
D 現在的你,相信自己的生命力,因為你相信,大石頭的存在不是來打擊你的,石頭的存在是為了激發出自己的力量。

  以上三位女性朋友,各自透過了禪卡「勇氣牌」,找到他們前進的勇氣。希望這張禪卡的圖象意義,也能鼓舞著這個階段的你,借境練心,走向幸福的未來。

│禪卡金句│
石頭的存在,不是來阻礙你打擊你。
石頭的存在,是為了激發你的勇氣。
讓你看見,原來自己可以這麼勇敢。

│愛自己‧愛提問│
我需要鼓起什麼樣的勇氣?
如果我想守護這份關係,我需要練習什麼?
如果我選擇放下這關係,我看見自己值得如何被對待?

※本文節錄自孫子玲老師文字書《喚醒存在的力量:禪卡的20道人生練習題》,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連結原址分享。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