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鈍」悟

廖年明老師

2007-09-23

  一位小朋友等著媽媽做早餐吃,忙碌的媽媽一不小心摔破碗盤,媽媽笑笑地對小朋友說:『唉呀!我真是個笨手笨腳的媽媽。』小朋友也很高興的對媽媽說:『那我就是笨手笨腳媽媽的小孩!』結果母子倆仍然愉快地吃完他們的早餐。我這才知道,原來笨拙是可以如此輕鬆愉快地被接納。回想自己,因為無法接納自己不聰明的一面,而辛苦地活了幾十年。

  過去當別人誇讚:「廖老師,你好有智慧!」、「你的思路好敏銳!」儘管我知道:「人是不應該驕傲。」我還是會情不自禁,浮起一種快樂的感覺,不過很快的「人是不應該驕傲」這道魔咒馬上使我產生罪惡感,於是我不得不自我檢討一番,只是沒想到謙虛的態度,又再度為我獲得別人的喝采,他們會對我說:

  「廖老師,你真是有自省能力!」於是我再次情不自禁地快樂起來。於是我陷入了一種複雜的情緒,苦惱不已,我反覆探索著怎麼會如此?好不容易找到些許的頭緒,原來有一道魔咒,不時在我腦海裡響著:孩子,你要做個聰明的小孩!

  對!就是這道魔咒,讓我一直守護著「聰明」,執著於它那令人讚美的價值,也形成「聰明」在我心目中崇高的神聖地位。相對之下,「笨」在我眼中是恥辱的、被嘲笑的,我不允許它出現在我的字典裡,自然而然無論在工作團隊裡、教學師生關係上,總是表現慣有的機智、敏銳的分析力,搏得眾人的喝采。如今年事漸長,對自己這樣的表現,我感到不安。我問自己:在任何時刻表現聰明,真的最好嗎?我是否曾因此弄巧成拙?會不會外表看似聰穎卻顯得愚笨呢?於是我回顧過去,想從人際關係裡尋找啟示。

  我有一位經理級的朋友,在他的會計生病住院後,才發現原來這位會計已經作半年的假帳,在追問之下得知原因無它,只是這位會計不會作帳,聽到這裡,我那位友人更為火大,生氣的責備會計為何不詢問他,而這位會計的回答令他哭笑不得:「因為我是T大畢業,我怕你會笑我。」當我聽完友人的故事,我能體會那位會計的心情,我們為了保持聰明的形象,而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害怕被人認為笨拙,於是生活中充滿不安與恐懼,事實上這副面具,讓我們活得相當辛苦。

  在過去工作經驗中,我發現到,當主管表現相當聰明時,下屬就會擔心在主管面前表現不夠聰明,與其不夠聰明不如裝笨來掩飾。結果主管得事必親躬,造成下屬的依賴與保守,如此一來,主管真的聰明嗎?或許真正聰明是在該笨的時後表現愚笨。

  記得曾經有位相當要好的同事,每每在我們飲酒暢談之際,他總會對我說:「年明,你是我最談得來的朋友,也是我最大的勁敵!」聽完這番話,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這樣複雜的關係。的確,大家都喜歡聰明的人,但是另一方面卻防衛著他們;雖然擁向他們,事實上卻保持一定的距離。聰明的朋友令人感到有壓力,那是因為每一個人,都害怕自己在聰明人面前顯得笨拙。面對聰明的人,我們對他(她)是又羨慕又忌妒,甚至以他們作為競爭的對象,於是複雜和矛盾的心情,在彼此之間開始發酵與醞釀。

  過去我自恃聰明,常直言不諱,對那些腦羞成怒的人,我會不屑的認為,是他們缺乏接受批評的勇氣,面對改變他們是懦弱無能的。直到我的老婆對我說:「你說的都對,可是沒有智慧!」她的這一句話深深敲醒我對聰明的迷夢。原來我的銳利刺傷了別人,赤裸裸地掀起別人不願透露的傷痛;缺乏包容、接納性的批評與建議,使別人喪失接受的勇氣,更別提嘗試改變,非但無法幫助別人成長,也使自己陷入一個自以為是的挫折裡。也許在我潛意識中,並不是真的想幫助別人,而是想秀一下聰明,甚至想證明自己的銳利。因為我沒有用心,所以無法瞭解別人的心,別人真正要的不是建議,而是一顆包容的心。或許我們應該學習那位媽媽,輕鬆坦然得接納自己笨拙的一面,那麼我們的生活,便不再不安與恐懼,如此一來,我們周遭的人,包括我們自己,也能像那位小朋友一樣,用一顆欣賞的心,愉快地接受別人生命的不完美。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