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不二法門

廖年明老師

2007-11-24

  佛光山的山門上寫了好大的一個字「不二」,有人猜那大概是意指不二法門,法門歸一,有人卻說"不二"乃指凡事不要二分法,非黑即白,其實凡事皆蘊含了多元性及豐富性,智慧的你不知相信那種說法,如果您只信其一,是否又掉進了另一個二分法的陷阱中?

  西方對客觀有如下的描述,從單一到相對論,進而多元論,以迄全方位的觀點,客觀就在全面的演譯與收歛間存在。記得前幾天與太太發生些許的爭執,當時我忍不住告訴她,愛就是不要抱怨,結果太太也不假思索告訴我,愛就是接納抱怨,當場我們都愣住了,因為兩個截然不同的觀念卻是如此理直氣壯的存在著,我們無法辯倒對方,卻也直覺到自己的主張並沒有錯,智慧的您將如何從新的角度來整合這兩個不同的觀點呢?

  有位知名的政治家在接受訪問中,便誠懇的提及,他最想感謝的就是一切反對他的人,因為有了他們的反對,才給予他重新思考的機會;為什麼別人會反對,或許他的主張不週延的地方值得改進,對手的強烈反對彷彿阻擋河流的巨石,激發他重新提出更佳的意見來,河流將因巨石的阻擋而更壯闊,他的一番話把差異創造了卓越(excellence through diversity)做了最佳見證。

  在面臨不同的意見反對,我們難免會血壓上升,各種憤怒、挫折的情緒也隨之而來,然而我們可以有三種不同的選擇,一是打壓差異,讓所有的聲音消失,甚者讓所有的反對者從團隊中消失。第二個選擇是忍受差異,反正罵者自罵,好管我自為之,抱著誰奈我何的態度,第三個選擇是活用差異,藉著反對者的無情批評讓自己精益求精。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在政壇上便擁有許多反對者,他的幕僚建議他對這些反對者展開猛烈的反擊行動,然而丘吉爾的一番話,卻讓這些幕僚更虛心作業,他說:「他們不是我的敵人,他們只是政策的反對者而已!」丘吉爾面對差異的態度非常值得我們深切省思。在茶杯與桌椅齊飛的議會,在口沬橫飛的公司會議,在杯盤狼籍的客廳,我們是否需要冷靜思考一下,我們把親密戰友當敵人了。

  有位朋友送了我一把名貴的紙扇,上書靜能生悟,倒過來看則是悟生能靜,靜的確是面對差異的最佳良方,因為靜才能傾聽,靜才能思考,靜才能產生自省,透過傾聽、思考、自省,自能產生整合性思考的妙效,下一次如果你面臨爭執,何妨想想「不二」這兩個字吧!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