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我沒有權杖但我有筆

胡國強老師

2016-06-28

       又要出書了,正好符合自己的期待並實踐其諾言----兩年出一本書。

        現在Line正夯,故把書名取為《笑裡藏道睞(Line)一下》,除了湊個熱鬧,不失流行。

        而這「睞」字也是有其意義的。「睞」,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目童子不正也。所以這『睞』有「輕睇」和「青睞」的重視雙重之意。

        書中還是不忘提點著教育的提醒,包含:對家長、對教育人員及對孩子的看法和建議,家事、國事、天下事,所以書中也要談國家政策的問題與現今社會的一些怪現象。

        多年演講的過程,聽到對我最多的兩個評論是:一、你真的好敢講。二、你的內容總是一針見血。我總開玩笑說,不是一針見血,是一刀見骨!因為台灣已經沒本錢再這樣毫無節制的揮霍,以及鄉愿下去了。

        一轉眼我也演講了十年了,十年,超過兩千場的演講,講了很多、也看到許多。我最常講的是,凡事要知道其價值、意義與目的,於是乎,在演講的過程中,我也慢慢地找到自己演講的價值、意義與目的!後來我把人生與演講的目的訂定為,想改變國人對教育和對演講覺得無趣的觀念與看法。努力很多,成效有限,但我沒放棄。

        講到價值,那才是無價的。當學生來問我,出了社會進入職場的問題,在看了我的建議後,回覆一句:「謝謝老師,豁然開朗。」或是在演講前,家長堵在會場門口:「老師,知道您今天在這裡演講,特地開半小時的車來跟您說謝謝!您的演講,讓我跟我女兒,從水火不容的對立中,到現在感情濃郁,互相尊重,孩子也因此功課突飛猛進,真的是要跟您說謝謝!」媽媽眼眶含淚邊說邊點頭稱謝,對我來說很有意義與價值。

        有學生因為聽完我的演講,終於懂得讀書不為考試,從此在書海中悠遊;或是聽了我的演講,瘋狂鼓掌,從員工到學生,講的同一句話是:「您完全講出我們的心聲!」我最小的粉絲在國小,這幾個孩子很特別,晚上不聽童話故事,卻愛聽著我的有聲書陪伴入眠。也有老奶奶只要在電視上一聽到我的演講,就要求家裡所有人放下手邊工作,要大家聚集到電視前面,當個好觀眾,祖孫三代,一起觀賞。這也是我演講的真正價值與意義。

       十年磨一劍,用十年的功力,來評論我們的政府、我們的社會和我們的教育,甚或是我們的未來,不一定精準,但我喜歡從細節去推論結果。這書,除了針砭時事,也希望能為未來做個見證,感謝粉絲們的一路相挺與相伴,你們的鼓勵,是我前進動力的燃料,鞠躬盡瘁不敢說,但做為一個平民百姓,我倒是好喜歡泰戈爾的這句話:「我沒有權杖,但我有筆」,共勉之!

 笑裡藏道 胡國強 寫於出書前夕 

※本文節錄自胡國強老師《笑裡藏道睞一下》,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