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專心、專注、專業、專精

胡國強老師

2017-12-14

專心、專注、專業、專精

我被問到最多的問題是:「老師,我不知道做什麼?人生不知何去何從,怎麼辦?」
我想說:做什麼都好,但事先要有心,有心才能專心,專心才能專注,專注才能專業。專業自然就有成就!


也有人說:賺不了錢,很難過,哪有辦法專心?
我也只能據實回答:沒有專心,如何賺錢?


很多事情,可能本末倒置卻不自知,就好像許多人都覺得有錢才會快樂,但我卻一再強調,人是先快樂才有錢的。


專注,就是在越小的事情上琢磨,越好。


北斗肉丸,它不就只是顆肉丸嗎?王建民的棒球、台灣名產鳳梨酥……,如果你仔細用心去觀察,你會發現,越專注就越專精,即使事業版圖廣大者,還是從單一產品做起的。例如,王子麵、科學麵、黑人牙膏、黑松汽水、綠油精,就是單一產品的專注。


有一個人因為去當機工,手指不慎被機器絞了進去,無法再操作機器,後來兄弟兩人就開始想,可以做甚麼生意?結果想到「吹泡泡」,這幾乎是無本生意,調好肥皂水,就在公園裡賣,賣到生意興隆,還被人競相模仿,最高紀錄一個月賣了2000萬瓶的泡泡水,憑的就是先專心,然後專注,最後專業。


專業之後,如果想要更上一層樓,那就是產品再提升,變成專精,也就是要做到無人能及的意思,專精可不可以再往上爬,當然可以,那就是藝術化!

 

看看,「吹泡泡」已經變成藝術表演了!所以泡泡賣得更好更值錢。玻璃變成琉璃藝術,價值就不菲,有人把扯鈴藝術化,聲譽與價值都提升數倍,太陽馬戲團把雜耍發揮極致,然後藝術化,成就不朽的傳奇。

 

拼圖,應該很多人喜歡吧!有家公司叫雷諾瓦,就是專賣拼圖,這樣也能成就事業,他們跟很多藝術家合作生產藝術拼圖,價值也提高了。

 

我相信,不喜歡拼圖的人,是開不了拼圖店的,就像不喜歡運動,開體育用品店應該也沒那麼容易賺錢一樣。畢竟,熱情是人類一項很重要的元素,所以做什麼都行,只要有熱情,願意用心,然後從專心、專注、專業到專精,最後成就藝術,人生也就沒有白活了!即使只是個氣球或是吹泡泡而已,不是嗎?

 

※本文節錄自胡國強老師《笑裡藏道睞一下》,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