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胡果教育語錄》教育觀念的精簡集

胡國強老師

2018-08-22
  1. 訓練就是機械般的不斷重複,啟發是丟問題,
    然後適當的引導,並鼓勵思考,讓學習者自己去找答案。

     

    《胡果教育語錄》教育觀念的精簡集

     

      我喜歡化繁為簡,喜歡透過邏輯把複雜的東西變成簡單易記的描述。這與現代的商業行為是相違背的,因為現在的商業喜歡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才能感受到用心與溫度),然教育是非常複雜,甚至牽一髮動全身的,所以需要一些大原則,希望提供好記的內容,以利執行與推廣,因此,《胡果語錄》於焉而生。

     

      自2016年開始寫《胡果語錄》,整整超過兩年了,每天一則,所以至今已經超過八百多句。內容原以教育為主,後來延伸到生活、社會及國家為題。當然還是以我最愛的教育為主軸,正是這個原因,這一冊的《胡果語錄》,講的全是教育。

     

      這本語錄不止可以看、可以思,還可以寫,因為它一開始的定位就是一本優質並且值得收藏的筆記本。希望透過語錄,達到提點之功效外,在你有所感、有所得之際,也可以寫在這本《胡果教育語錄》的筆記頁裡!

     

      《胡果教育語錄》的設計理念是,左頁為語錄,右頁是空白筆記頁,而左頁的語錄共有250則,每一則語錄都會佐以我照的相片或親自寫的書法,來凸顯每一句語錄的重要性與裝飾。

    例如:學習語言的六字箴言:多聽、敢講、環境。而非文法、文法、文法。所以我就用書法寫下:多聽、敢講、環境來凸顯這句語錄,也讓看的人覺得美觀又好記。


  2.   再如:教養過程中,講「不」的效果最快,但效能最差。所以也就寫了一個大大的「不」字。

  3.  

     

      在相片部分如:國小務必要教兩個課程:一是舞蹈、一是美姿美儀。所以我就找一張舞蹈的相片來形成亮點記憶。

     

      不小心走入教育領域的十年,自己鑽研出興趣來,也形成自己的一套教育理論。其實教育的關鍵在幼兒階段,幼兒教品行、教態度,孩童時代教得好,未來很多問題都不會發生的。所以就寫了:「幼兒只要教得好,長大自然少煩惱」。「教育不是一昧的教考試,而是要教態度!教什麼態度?就三種:做人的態度、做事的態度與學習的態度」。

     

      《胡果教育語錄》講幼兒教育的重要外,也講學習的根本。「快樂學習」原不可能失敗的,但卻敗在我們定義錯誤,從校長、老師到家長,很多人把「快樂」定義為「放縱跟放任」,所以快樂學習之失敗,早是意料中的事。而我把快樂學習的定義訂定為「學了還想再學,怎麼學都不累」。如果當初教育部聽得進去,願意用我的快樂理念來詮釋,今天快樂學習失敗的機率可以少很多的。

     

      台灣人熱衷於政治,所以《胡果語錄》也說:「選票只能改變國家四年,只有教育才能改變國家一輩子」。「改變國家不是靠選舉,而是靠教育。而教育的提升,最快的方法就是閱讀。」

    期望透過《胡果教育語錄》,把我的教育理念濃縮、精簡成一句句好記、好傳誦的話語,精簡不是簡化,而是提煉,原則上要不失其精髓,更不能失其原意。所以語錄是我的教育觀念的提煉、書法寫的是教育觀念的提點與亮點!

     

      台灣的教育歸咎於兩大缺點:「本末倒置」及「考試領導教學」。而問題的原點也有二:一是沒有尊重過學習者~學生(其實嚴格講起來,教育部也沒有尊重老師的專業與自主權)。二是很多規劃一開始就是錯的,然後就一錯再錯,甚至將錯就錯,此正是所謂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越認真越糟糕而已。

     

      世界在變、也在進步,我們不能再故步自封了,都已經是廿一世紀了,我們還在用十九世紀的觀念在推動教育!教改不是推翻、更不是革命,而是讓教育回到最早的初衷與最原始的意義而已,不要再迷惘於成績與考試,而要真正的給孩子可以帶著走的能力!

     

      此正如我給自己的期許:願我的教育理念,能在每個人心中種下一棵幼苗,期望能解決父母對教育的恐慌與孩子對教育的茫然,最終能讓每位孩子,「找到興趣、發揮專長、站對位置」,這是我的期望,更是我的終身職志。

     

      我會戮力完成它的,也希望這本《胡果教育語錄》,能真正的解決家長們的困擾,與孩子們學習上的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