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智慧小品(四)

徐禮集老師

2009-08-12

一、以後不必在菜中吐痰了
  以前我們當學生時,為了節省伙食開支,有十個同學在學校附近的一家小吃店包飯。小吃店中有一位小學徒長得白白胖胖的,上菜時常常把拇指伸入菜碗裡,經常糾正他也不能改,同學們就改為經常捉弄他開玩笑,看他氣得面紅耳赤又無可奈何的樣子很好玩。

  等到我們畢業典禮前一晚吃飯時,有位同學對他說:「小弟,明天我們就要畢業不再來吃飯,也不會再捉弄你了,你心裡一定很高興吧!」

  小弟若無其事地說:「其實也無所謂啦,只是以後不必每天在你們的菜裡吐痰就是了!」

  想想,到底誰佔便宜,誰捉弄到誰呢?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自傲自大、自以為是的人最後才發現自己才是大傻瓜。人的思想與行為一定要朝正面與合理方向,否則最後會報應到自己身上。

二、懷特先生的玉米種子
  美國田納西州有一個生產玉米的小鎮,因為相互激勵改良玉米品質及提高產量,每年都會舉辦一次玉米產質比賽,一連幾年懷特先生都得到第一名。

  鄰居們紛紛向懷特先生換來最好品種的玉米種子栽種,懷特先生毫不吝嗇的換給他們。有人向懷特先生說:「你把最好的玉米品種都分給鄰居種植,難道你不怕影響到每年比賽得第一名的優勢嗎?」

  懷特先生開朗笑著說:「玉米是靠風來傳播花粉來交配的,只有我四周鄰居都有最好品種的花粉傳來,我的玉米品種才會愈來愈好。」

  只有在一個積極向上、有目標、有希望又肯互相學習、分享的環境中,才有往上提昇的力量。結合共同理念的朋友互補長短,才能突破困難而成功。如果相互藏私、明爭暗鬥,一定往下沉淪。

三、米開蘭基羅與西斯汀教堂
  義大利羅馬西斯汀教堂是歐洲最有名的藝術殿堂之一,更是最著名藝術大師米開蘭基羅的得意作品。米開蘭基羅奉教皇命令塑繪西斯汀教堂,工作了好幾年時間,將近完成時才發現有些不滿意。想打掉重作,對幾年的努力又有點捨不得。內心悶悶不樂,當天收工時照往常走到附近小酒館喝酒。

  歐洲的酒館很多只賣自己釀造的酒,各自代表自己酒館的品質與特色。這時酒館老闆正打開一桶酒,試嚐了一口就往水溝裡倒。嗜酒如命的米開蘭基羅接了一口嚐嚐,驚奇的問老闆:「這酒沒壞啊!你怎麼把它倒掉?」

  酒館老闆說:「這桶酒雖然沒壞,但和本店的品質標準相差了一些,我可不能因為一桶酒影響到本店名聲。」

  當天晚上,米開蘭基羅回到教堂,把原來塑繪全部打掉,重新再做,一直到完全滿意為止。也因此有留傳到今天完美無瑕的藝術寶殿西思汀教堂。完美作品必出自追求完美的心,成功的人必須敬業樂業就是這個道理。工作態度決定一個人事業的成敗,粗心大意的人絕不可能有好成就。


※本文節錄自徐禮集老師演講內容,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