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智慧小品(五)

徐禮集老師

2010-01-22

一、涮羊肉的故事
  冬天吃火鍋是華人飲食文化之一,但多數人並不了解它的由來。傳說它是在七百多年前,元世祖忽必烈領軍作戰時,在草原上捉到幾頭肥羊,命廚子殺羊清燉解饞。正當廚子剝皮剔骨割肉時,探馬報道敵軍鋪天蓋地而來。

  廚子眼看清燉羊肉來不及了,於是在羊肉上揀選肉多部位,切成薄片放在沸水中燙熟,撈起放在碗裡加些鹽送到忽必烈面前。忽必烈饑餓之中感到羊肉格外鮮嫩味美,飽食後精神抖擻,上馬迎敵,旗開得勝。

  忽必烈得勝還朝後重賞廚子,並吩咐以此美食大宴群臣。廚子又精心調配了多種作料,如韭菜花、辣椒、醬料、香油等等,味道更加鮮美。忽必烈高興下御賜菜名為「涮羊肉」,於是留傳至今,仍受老饕們熱愛。

一個機智的念頭就可能創造新的成就,這是人類社會進步最大的動力。

二、赫胥黎與司機
  英國著名的生物學家赫胥黎博士,有一次應邀往都柏林某處演講。由於時間匆促,他攔下一部計程車,一坐上車就很急的對司機說:「請你快、快、快!」

  司機一踩油門就衝出去。過了一會,赫胥黎博士突然若有所悟,發現方向不對,急忙問司機:「你知道我要去那裡嗎?」司機說:「不知道,你只說要快,我們的時速已經140英哩了!」

  如果我們方向錯了,只是快,有用嗎?如果把人生事業的目標方向定錯了,朝成功的反方向運作,盲目的努力比不努力更糟。前經濟部長趙耀東先生說過: 「官員的政策錯誤有時比貪污更可怕。對國家、社會、人民的損害更大。」

政府如此、企業體如此、個人也是如此。

三、鎮定的態度就是智慧力量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81年訪問美國時,記者會有人問了一個不太有善的問題:「聽說梵諦岡曾花了一大筆錢在您的夏季別墅蓋了一座游泳池,您是否可以解釋一下?」

  如果是一般政客一定會找出一大堆理由做藉口,例如為了健康,或是經費由私人團體捐贈等等。可是教宗直截了當地回答:「我喜歡游泳。下一個問題?」

  SARS流行時間馬偕醫院有位醫生參加去日本旅遊團,因而引起風波。在馬偕醫院說明記者會上,一位日本記者很沒教養的問:「這位醫生到日本有沒有嫖妓?」主持記者會的馬偕醫院副院長很直截了當回答:「這位醫生去日本有沒有嫖妓我不知道,但在台灣,大家都知道那一國人喜歡來嫖妓。」

  對謙卑的人不可傲慢;對傲慢的人不必謙卑。面對挑戰時堅定原則,保持鎮定的態度就是智慧的力量。


※本文節錄自徐禮集老師演講內容,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