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智慧小品(六)

徐禮集老師

2010-08-01

一、做官不要沒良心
  名畫家齊白石先生有一幅名畫『不倒翁』,畫的是一個戴著烏紗官帽的泥塑不倒翁。旁邊題有詩句曰:「頭戴官帽儼然官,原來只是泥一團;一朝將你來打破,何處可見有心肝?」

  現在有很多庸官在位時好像威風八面,一旦下台後才被發現許多醜行惡跡,在位不知珍惜建立人生價值,將負遺臭萬年的名聲。還在位的官員們宜深思。

  古時有句警示之語:「一代贓官七代娼」,也就是說人在公門好修行,要掌握機會多做好事讓人尊敬。壞官員的後代都將有世世代代受到報應,人在做,天在看。縱然一時欺世盜名,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遲早總有結局。

二、人各有體
  歷史上有名的文學及書法家鄭板橋,年青時想仿柳宗元的字體,但一直仿學不成;後來又想仿顏真卿的字體也沒仿學成功,心裡一直很懊惱。 晚上睡覺時仍不停的用手比劃練習。他老婆不耐其煩,很兇地把他趕下床:「人各有體,不要比手劃腳影響我睡覺。」

  他只好走到書房坐在案桌,突然看到紙窗上月影映著竹葉影子,圖案剛健有力,悟到「人各有體 」,於是創作了所謂亂石鋪街的竹葉字體。

  「人各有體」 使鄭板橋覺悟而創造了傳世的書法字體。人各有體也讓我們體會到,我們每一個人之間有身體、個性、情緒、習性、利益考量、處世觀念等等的差異距離。人和人有思想和行為的差異是我們必須接受的事實,但大家也可覺悟到,人和人必須相互合作,才能產生更好的利益來滿足我們生存發展需要。

三、皇后的貞操
  台灣的司法品質向來受人詬病,使得人民對司法公平性產生諸多懷疑。前司法院院長林洋港先生為促使人民要相信司法,因此喊了一個口號:「法律就像皇后的貞操,是不容許大家懷疑的。」

  這時立刻就有人提出質疑:「可是皇帝就可以隨便搞。」如果政治干預法律的心態不除,我們永遠不算民主法治的國家。

  尼采說:「法律只是強者限制弱者的工具。」當法律誠信不受大家接受時,社會就沒有真的法律了。任何事都必須正反面思考,才不容易被蒙蔽,正反合的辯證法就是很好的推理思考工具。由此也可以警示自己,有權力之時更要慎重使用權力,否則權力一經腐化,必有反面的可怕效果。


※本文節錄自徐禮集老師演講內容,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