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我們都迷失了自己

胡國強老師

2011-07-13

  執著在教育這個領域也有三年了,期間遇到的總是家長覺得貼切,教育者認為我『不夠格』(不是全部,越"高階"此情形越嚴重而已),原因就在於我沒有他們四年的學歷證明與實驗再加上實際教學經驗,但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為了研究這些看了不少的書,也算是一種『背書』吧。有時候自己也會反省,這樣是不是有一點『譁眾取寵』,但經過驗證,其實我的觀察並沒有錯,所以我深深覺得,現在的我們,彼此都迷失了自己!

  研究教育這段時間,我找到一個小小的結論,許多發生的問題,都可以在教育中找到影子!不信我試列如下:

  中國人不敢犯錯。那是因為填鴨式教育告訴我們,答案永遠只有一個!所以不容許犯錯!而犯錯的代價就是被扣分,還有被打。為什麼大家沒自信?因為東方人的教育,只看缺點不看優點!被否決久了,哪來的自信,只剩下說謊跟推卸責任!為什麼不發揮天賦與專長,而是拼命去彌補缺點?因為補了最弱的那一科,成績分數進步最多呀!

  為什麼大家讀書都一般,做事也一般?因為老師從不教方法,只會叫我們背。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就是「背」過來的?(夠「背」吧)為什麼有八成的人找不到人生的目標?因為我們根本失去了方向。

就拿最早提出的,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的口號來看吧!

  德育應該不用多說了,教育到後來,卻想用12億來『買』回品格教育,一個大家都心知肚明不能做也做不了的事,我們大無能的政府蠻幹了。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他還教育了大家『錢財是萬能的』!嗚呼哀哉!!!

  智育一直是重點中的重點,也是評量的標準,但智育真的有因此而提升嗎?我想古今中外太多人證明了,智育跟未來成就是沒有關係的。就體育來看,又有多少人真的有一項自己喜歡又做的很好的運動呢?

  群育就更別提了,每個人為了成績拼的要死不活,沒把你幹掉已經是遺憾到搥胸頓足的地步,怎還合作的了?現在社會教的不是合作,而是彼此踐踏。

  美育光指簡單的欣賞音樂和作品,所有的家長至少都學了十二年了吧(小六+國三+高三),怎連簡單音符、簡單的幾筆畫都不會,學十二年了耶!我想每個人都只有表面的一臉專業,其實內心都空洞不已吧!

  說來矛盾,每個家長在孩子國小時, 除了安親就是學音樂跟畫畫,好像要把孩子培養成當代大藝術家不可,可等孩子要真大了,告訴妳他想走藝術這一條路,第一個反對的就是妳,而反對的理由又是:你想餓死自己嗎?所以我說,我們都迷失了自己,回到根本是很重要的,很難嗎?真的不會,只要做到一點,認清目標,抓緊目標就好了。舉上面的例子吧,如果你真的知道為什麼讓孩子學畫畫或小提琴、鋼琴,當你孩子提出要走藝術路線時,你也不會驚慌失措,如果怕,那至少有目標也知道該於何時『適可而止』,但如果孩子因此而『停不了』呢?那我得恭喜妳,至少妳的孩子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啊!

  就像老師,暫且不討論要教會孩子甚麼,但我覺得最基本的目標就是要讓孩子『愛上學習』,這是最根本的吧!連這都做不好,那才叫『奢談教育』!所以,眾人請醒醒吧,做自己是最快樂的,或許會比較辛苦、會有很多無奈,但我相信至少你的人生是比較精采的,你的心是比較心安理得也比較快活的!試試吧!


※本文節錄自胡國強老師部落格<笑裡藏道的分享家>,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