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談人之定位與目標關係---不知如何定位的,快看這裡!

胡國強老師

2011-07-20

  每一年年終,我總要為自己立下目標,因為我覺得這是一種提醒,也是對過去一年檢討與未來一年的期許。因為一直講著,台灣上班族不快樂是因為兩大原因:

一、找不到定位
二、看不到未來


  我似乎找到了原因,但卻解決不了問題。不過就在今年寫著新年目標之際,竟然無意中也解決了這個問題,在此與大家分享:

我在想甚麼是定位?定位為甚麼重要?為甚麼非得從定位開始?我做了如下解釋:

  假若,我把你帶到台灣的某處,不告訴你地方地名,然後在你毫不知情狀況下,告訴你現在的任務是想辦法到台北,請問如何達成目標?

  我想,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先知道我自己在哪裡?然後搞清楚東西南北方向在哪裡?這樣我才有辦法"往目的地出發"。也就因為如此,所以欲達到目標,先要有定位的理由就清楚不過了。

那人生的定位要做得甚麼呢?定位對目標有何影響?

  定位一定要清楚!我舉例,譬如要走演藝路線,你把自己定位是"演藝人員",那這演藝人員就代表著你要會唱歌、演戲還要會主持。如果你把自己定位在"歌星",那你就是要把歌給唱到最好。演戲與主持是歌而優則演,歌而優則主持,那是要把定位的工作做到極好,才會跨界的事。

  就以我為例吧!我把自己定位在"演說家",那我的責任就是客戶給我主題,我就是要把這主題表達到淋漓盡致,讓客戶滿意,這才是"演說家"。而如果我把自己定位在"親子專家",那我就要在親子內容上不斷加深加廣才對。

  這樣一來就可以解釋第二個問題,"定位"對目標有何影響?定位將會決定你的作為,所以對目標會有影響。再比喻,你把自己設定在主持界第二名,那你就會跟著第一名的腳步走,如果你把自己設定要成為一哥,那你就會凡事都先考慮要成為一哥,應該要怎麼做才對?所以定位就會決定你的目標與行為以及思考模式。而人生有了目標,就比較不會亂,也就是比較不會受誘惑或不知自己做甚麼才對。

  那有人就會問了,有了定位,目標也定了,為甚麼達不到?我簡單的答覆,之所以會這樣原因當然很多,但我只能說,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沒有下定決心"!因為沒有下定決心,所以容易動搖,所以無法堅持到底,因為"決心"不夠,就容易導致"流產"!

  若再問,如何讓自己能有決心?我想這應該來自於你的"相信"。我周邊就好多朋友,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因為相信然後堅持而成功;也看過許多朋友,因為覺得不可能或覺得"利益"不佳,而錯失良機,所以"相信"將是成功動力的來源。

因此我講"人因夢想而偉大,因缺乏決心而作罷!"與大家共勉!


※本文節錄自胡國強老師部落格<笑裡藏道的分享家>,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