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80% 的家長是不了解孩子的

胡國強老師

2014-06-17

  孩子的成長就像一顆樹,幼稚園、國小是樹苗,樹苗的好處是只要用心呵護,就可以長成你期待的模樣,到了國中成了小樹,那就難雕了!每到一處對家長演講,總要遇到這樣的問題,現在孩子生得少,老公又要狠狠的拼經濟,所以常常是媽媽與孩子「相依為命」,因為相依為命,不小心就衍生了自認很了解孩子的窘境發生。

  演講至今,每年對家長的演講都超過一百場以上,好幾百場下來,目前也只有兩所學校破這紀錄,巧的是這兩所學校都是在充滿文化氣息的古都之城─台南。這兩所學校是文元國小及賢北國小,那是破了甚麼紀錄呢?就是來聽演講的爸爸,從來沒有超過兩成。我研究過,原因都是「爸爸忙」,要不就是「教育是媽媽的事,我沒空」。也就因為這樣的心態,爸爸大多沒時間教,就只會管,所以親子關係當然出問題。

  據我了解,台灣的爸爸教孩子可以用六個字來形容,前面三個字叫「問媽媽」,後面三個字是「看心情」。所以基本上,以爸爸了解子女的這個部份,大半是不及格的。其實我何以敢說有80%的父母是不瞭解孩子的?試問,大家知道我們跟孩子的親子關係何時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是國小?還是國中?

  聽講的家長多認為是國中的時候。這我能體會,因為國中是叛逆期嘛!很多話都聽不下去了!所以理所當然是國中。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我們跟孩子的親子關係,很多家庭從小一開始,就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怎麼說?說的詳細一點,是從小一第一次月考結束,就開始轉變了!

  發下考卷當天,媽媽會拿著考卷跟孩子說:「這一題昨天複習時,媽媽還跟你說這一題一定會考,你也說會了,怎麼考出來就是不對?」、「還有,這個字上次寫錯被老師訂正,我還罰你再寫個兩百遍,怎麼考試時又恢復原狀了?」諸如此類的對話不勝枚舉。

  再舉例,請問孩子何時不跟我們一起出門了?還記得小時候總是跟前跟後的,趕都趕不走。知道他們哪時候不再跟去看電影、逛街了嗎?告訴您,是國中,因為到了國中,孩子會跟你說:「我跟我同學約好了!」所以孩子不再黏著你,他有自己的同儕,有自己的天地。

  這兩件事說明了什麼?這正說明了,我們跟孩子的親子黃金期就在國小與幼稚園這個階段呀!可是偏偏好多家長把這段黃金期給浪費掉了。猶記得到台北天母國中演講時,當講完這一段,所有的家長眼睛瞪得好大,彷彿在問我:「您說孩子國小階段是親子黃金期,那我的孩子都國中了,該怎麼辦?」

  我笑笑的回答:「別擔心,我既然能被稱為親子教育專家,當然就有辦法可以解決這問題!」
「 是喔!那您就快說呀!」母親們用焦急的眼神等待著。
「 很簡單,只要再生一個就好了!」

  頓時,你會看到一群媽媽快昏倒的模樣!是呀,再生一個,談何容易呀?我真正想表達的是,幼稚園到國小這個階段是黃金期,這是一個何等重要的觀念,卻被大家忽視了!到底有多重要?且聽我細細道來。

  如果我說培養孩子就像在栽種一棵樹,您應該同意吧? 我認為,國中之前孩子就是一株小樹苗,您只要細心呵護,多予以灌溉,給予養分、給予愛心、精雕細琢,他就可以長成您所希望的樣子。可是一到了國中,他就成型了,成為一棵小樹。您想雕回原來希望的幼苗樣子也不是不可能,但必須比在樹苗之時多費十倍的心力與時間,現在連一點點的時間都擠不出來了,未來應該更沒時間抽空培育吧?所以國小這黃金期,真要好好的把握才行。

  我看到有些家長,去找個兩萬塊的工作,說要貼補家用,然後媽媽去工作了,但孩子還小,又不能沒有人照顧,於是花一萬五請褓姆來照顧,為了這五千元,犧牲了親子教養時間,這是非常划不來,也是最得不償失的!所以呼籲家長們,請多陪陪孩子,這樣你才能真正地了解孩子!家長都認為最了解小孩,我只能說:最了解孩子的不是您,而是與孩子朝夕相處的老師們!更可怕的是,當有一天您找老師聊聊自己的孩子時,你會赫然發現,老師口中的小孩,根本不是你所知悉的那個孩子呀!


※本文節錄自胡國強老師《SO,夠了!教育 笑裡藏道的---親子演說家另眼看教育》,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