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幫家長們解決孩子選科的問題

胡國強老師

2016-08-01

在部落格與臉書中,從學子到家長,被問最多的共同問題是:「我找不到興趣,我不知道專長是什麼?」因此,這裡就來談談這個觀念。

 

興趣很重要,找不到興趣是一回事;是真興趣?還是一時興起?又是一回事!

學生(尤其是國中生)常說:老師,我對唱歌很有興趣,可是爸媽不准,我好痛苦!

我首先想問的是:你是真的對唱歌有興趣?還是被舞台上的魅力與眾人的喝采所吸引?因為我從言語中感受不到你的熱情!

 

我也看到有人產生了熱情,甚至廢寢忘食,但是到了最後,卻丟盔卸甲,輸給了自己。

 

很多人急了,你說:「成功的關鍵不是興趣,也不是熱情,那應該是什麼?」我認為,是「認真與堅持!」

 

他運氣好,剛好做了這個行業,搭上這班列車,賺了大錢!但,真的是這樣嗎?那同樣搭上列車的人,為什麼還是有人下了車?所以,有可能成就不在於是否上了那班車,而在於人!

換言之,同樣這個人,即使不搭上這班賺大錢的列車,因為認真做好每一件事的態度與個性,相信一樣可以闖出一番名堂的。

 

想透過運氣去找到興趣才努力,是被動、是緣木求魚;以認真的態度去對待每一件事,認真學習,努力付出,堅持到底。這是主動,也是成功的關鍵。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我不能成功?

我想,那是因為你認真的不夠!

他說:「我很認真呀!我做了三份工作,馬不停蹄,沒得休息。」

我說:「那是因為你認真不夠!」

他說:「怎又是這個答案,我真的很認真啊?」

我回答:「如果真的夠認真,一件事情就可以付出所有的心力,怎還有時間忙其他的事業呢?所以你不是認真,比較像是在應付生活而已,這個不認真的意思,希望你懂。」

 

興趣,不只是好玩,興趣是從認真中體悟,並能享受征服困難後的快感。只要真的認真了,你就會發覺,你能心無旁騖,一路專注,根本沒有心思去思考其他的雜事,然後就一路堅持下去。親愛的,你都做到這樣了,怎能不成功?

※本文節錄自胡國強老師《笑裡藏道睞一下》,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