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讓孩子提前面對未來的問題

胡國強老師

2017-03-23

既然是未來必要面對的問題,為什麼不讓孩子提前面對,並做準備 ?

 

華人寵孩子是舉世皆知的事,有趣的是,很多家長也知道這樣不好,但還是忍不住幫孩子做太多!

 

不要孩子幫忙做家事,只要把書讀好,媽媽就心滿意足了!我想問的是:他這一輩子是不是都不用做家事?

 

「房間不整理沒關係,讀書讀累了,就睡覺吧!媽媽會幫你整理。」我想問的是:他一輩子都可以找各種藉口而不整理房間嗎?

 

「你那麼小,不要進廚房,又是刀叉又是火的,危險啊!」我想問的是:他可以一輩子都不進廚房嗎?

 

「暑假不用打工,繼續補習或在家自習就好。」我想問的是:他一輩子都不用工作嗎?

 

我們把成績看得太重,導致孩子只要讀書,什麼都可以不要做。但是,課本的知識只是基礎,如果讀死書,不能活用知識, 我們到底要給孩子什麼? 現在家長保護太過度了,彷彿只要時間到了,這孩子自然什麼都會,這不是癡人說夢嗎?

 

把補習時間拿來閱讀吧!把周日補習、學才藝的時間,安排全家到郊外走走吧!或去各式各樣園區觀摩、學習、了解、體驗。把寒暑假拿來打工、學習有興趣的知識,或完成一個成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吧!

 

如此,孩子的未來才有競爭力,才不會對未來充滿恐懼! 既然是未來孩子必需要面對的問題,為什麼不讓他提前面對,並做好準備?

 

父母們,加油!學會放手,學會鼓勵,只要陪伴而不要代為操作。孩子失敗、跌倒,只不過是過程,學到了,才叫寶貴,才是功夫,加油!

 

※本文節錄自胡國強老師《笑裡藏道睞一下》,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