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終身學習是21世紀的通行證

張錦貴教授

2021-06-21

  在美國曾經有個小女孩,身世非常可憐,父母親未婚就生下她,小時候窮到住家連水管都沒有。喜愛看書的她,有一天獨自一人躲在牆角看書,媽媽看了很生氣,一個箭步跑過去,就把她手上的書奪過來,罵道:「妳有什麼了不起,把妳的屁股移到外頭去,家裡已經夠小了,不要在裡面佔位置。」

  這樣無理的叱罵,不過是她更多悲慘際遇中的小插曲而已。接著在九歲那年,被她的表哥強暴。十四歲時懷孕,孩子一出生就死掉了。此後她開始暴飲暴食,吸毒,甚至幾度自殺未遂,家人及朋友們對她都不抱任何期望了。直到有一天,爸爸的一番話,終於讓她燃起一線生機。

  爸爸說,人世間不外就是三種人,第一種人是讓事情發生的人。第二種人是看著事情發生的人。第三種人是連事情發生都不知道的人。

  爸爸的話如當頭棒喝,讓她從迷夢中乍醒,立即痛定思痛,下定決心,告訴自己:一定要當個讓事情發生的人。於是她重新拿起書本,發憤向學。經一番苦讀,大學畢業後,在1984年進入媒體界,開始主持電視節目。隨著收視率節節高升,讓她的事業達到巔峰,2003年即成為全世界首位身價超過十億美元的主持人。在2010年,更躍居為全球女富豪中的第九名,身價超過二十三億美元。

  這位當年悲慘的窮女孩,就是今日美國的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歐普拉從麻雀變鳳凰、改善惡劣命運的轉折點,是她喜愛閱讀,熱愛學習。她深刻體會讀書對一個人的重要性,因此有一陣子在美國大力推動讀書節目。只要被她點名的書,那本書的銷量就馬上飆漲。

  歐普拉成功的故事印證了一句話─學習力是最重要的競爭力。確實,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二十一世紀教育委員會」指出,終身學習是二十一世紀的通行證。據統計,目前在《財富》五百強企業當中,半數以上都是學習型企業,而名列前十位的企業更是如此。而在二十世紀,五百強企業中有一半在八零年代消亡,究其主因,正是因為學習的素質沒能趕上變化的速度。

  學習的重要性無庸贅言。而學習最迅速有效的方式是透過閱讀,不管是透過有聲書籍或文字書籍。

  為了打造一個專業、多元的終身學習平台,清涼音早在1990年,就在黃文周、洪木興等人的努力耕耘下,播下了一顆深根文化教育的種籽,而今廿年後,種籽已長成大樹,且蔚然成蔭。上面結實纍纍的是上百位講師,近千種作品的有聲書。

  唯這些有聲書當中,文字書僅是少數。如今終於經清涼音特約編輯陳三峰的用心撰寫,從清涼音浩瀚的有聲書海當中,擇要精華,編纂成冊。

  相信此書必能在追求人生美好的道路上,提供一劑清涼音。所謂「讀萬卷書不如明師開悟!」書上每一篇文章,就是一個明師。若能將此書所言的道理,融會貫通,按部就班,相信必能協助您致富成功,做任何事能如意順心,並使其人生充滿幸福與快樂。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