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專業要做到讓人感動

江緯辰老師

2020-08-19

  同樣的,像我們這樣幫企業做員工訓練的老師很多,二十年來,我常不斷的惕勵問自己:「憑什麼人家要聘用我?」

  我想正是因為,我永遠把每一場演講當作是最後一場退休告別演講,我在意的是,這堂課結束,我要給這些學生什麼啟發?我希望他們記得些什麼?所以不管有多少人聽演講,是幾十個或是一、兩千人,我的講課品質永遠是一樣的高標準。

  同時,每次授課前我都會問自己幾個問題:
  * 我想要給學生什麼?
  * 這是學生需要的嗎?
  * 我講的是他們容易吸收消化的嗎?
  * 他們上我的課是不是一種很愉快的經驗?
  * 每一種人格特質的需求,我都兼顧到了嗎?

  而且我習慣用電影教學,只要有適合學生看的影片,我會花上三天三夜自己將電影剪輯成長短適中、適合上課用的教材,而且會注意上下劇情是否連貫、音軌是否突兀等細節。這些幕後的功夫或許沒人看得到,但如果不這麼做,我會覺得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所有上課的學生。

  能當上老師的人,當然都有自己的專業,問題在於是不是每個老師都願意不斷精進,用心照顧學生的需求?

  我相信,有些老師習慣一輩子用一套教材講課,這樣做當然很輕鬆,但當他自己問前面那幾個問題時,能得到肯定答案的並不多。

  我也一直認為,如果一個老師上完課後,居然讓學生看輕自己教授的學問,讓學生覺得他這門學問不怎麼樣,那麼,這不是功德,而是業障。

  我在教學過程中一直堅持的理念就是:接觸要讓人心動,過程要令人感動,離開要贏得尊重。

  想要透過專業得到應有的地位,只有依循SOP的專業技能是不夠的,重點是,你是不是能讓一個人對你做的有「感受」、能「感覺」、受到「感動」?你的出現,是不是真的解決了他原來存在的許多問題,讓他願意「感謝」

  當你能讓對方有這「四感」時,你就不再只是SOP 的附屬品,真正算是邁入SOP+了!

Michael老師語錄:

  
用腦不用心,得到的是計較與情緒;用腦加用心,得到的是滿足與成就。

※本文節錄自江緯辰老師《SOP+:感動客戶的無敵攻心指南》,文章版權所有,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但歡迎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