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智慧小品(三)

徐禮集老師

2008-10-13

一、游泳教練與聰明學員
  游泳教練在教導一群初學游泳學員,為了克服學員不敢下水的心理,他拿了一個洋娃娃往游泳池丟下去,然後大聲喊:「有小孩落水了,大家趕快跳下去救!」這時,大家爭先恐後的跳下水去。

  只有一位學員站在游泳池邊不動,冷笑說:「你用這一招也想騙我!」他是全隊學員中最聰明的一位。可是也是全隊學員中唯一沒有學會游泳的一位。

  聰明加上傲慢,它的結果叫做愚蠢無知。很多人的一生沒有大出息並不是因為他天生愚笨,反而是因為他太充聰明。聰明到一眼就可以看來任何事物反面的破綻;一眼就可以看出所有機會後面可能的風險,所以他不敢全心投入任何事業。任何機會很難有百分之百的好條件,如果要等到百分百條件,極可能失掉所有的機會。

二、守株待兔的農夫
  有一位農夫在耕田中途坐在樹蔭下休息,忽然有一隻兔子從草叢跑出來被他捉住了。當晚他享受了一餐美味後,他想:「抓兔子有多好,何必這麼辛苦去種田呢!」

  於是,他每天都坐在這棵樹下等兔子跑出來,一直等到田園都荒蕪了,連一隻兔子也沒捉到。也許你會直覺說,天下那會有這麼愚蠢的人!但平心靜氣想一想,幾乎每個人多少會有這種心態。上一回偶然獲得利益的經驗,很可能會日後人生事業的障礙。如果您想成功經營人生與事業,還是按照合於道理原則,一步步用心去耕耘。

三、官員的腦最值錢
  醫學進步到人體各部分器官都可以拆解保存,在須要時可移植更換,就像汽車修理廠的二手零組件一般,有各種廠牌規格由你選擇。

  有一個二手人腦的專賣店裡,陳列了各種不同人士分類不同等級的二手人腦,並按類別等級賣不一樣的價錢。一般普通人的腦賣2萬元一個,醫師、工程師的腦要賣到3萬元,科學家、企業界的腦賣5萬元一個。最特別的是有一種人的腦要賣到10萬元一個。

顧客很驚奇的問:「這是什麼人的二手腦還會這麼值錢?」
老闆解釋說:「這是政府官員的腦。」
顧客很懷疑問道:「難道政府官員的腦會比企業家、科學家的腦還好嗎?」
老闆解釋說:「事實是這樣的,政府官員的腦雖然是二手,但其實等於是新的,因為他們的腦從來沒用過。」

  這個笑話對少數肯用腦筋的官員兒而言確有不妥,但我們客觀看看政府官員,尤其是政府高級閣員確實很貼切。這情形其實也不能完全怪他們,想想選舉時你是否很愚蠢,愚蠢是要付出代價的。


※本文節錄自徐禮集老師演講內容,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