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壓力與健康管理(二)

張峻斌博士

2013-10-10

  近期我在各地的課堂上,常半開玩笑地給男同學提問:"有勃起功能障礙的請勇敢舉手示意!"結果可以想像,除了引來一陣瘋狂嘻笑,接續是所有男生們彼此紅著臉相看無言,不知該如何呼應。

一、從宏觀的視角,關注血管健康
  後來大家都瞭解,我關注的已不只是兩性關係,更關心各位的心血管健康。台灣醫界的研究發現,三期勃起功能障礙者,陰莖動脈血管已狹窄或阻塞50%,造成有關部位硬度不足,心有餘而力不足,無法隨心所慾。與此同時,患者再深入檢查,可能發現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其實已阻塞40% , 頸動脈也阻塞達30%。在動脈硬化、血管狹窄阻塞的發病進程中,細而小的血管往往首當其衝。

二、背後的隱形殺手才可怕
  說到這裡,聰明的各位應該明白,細小的陰莖血管狹窄雖導致性福"指數下降,後者(心腦血管狹窄)卻是日後心絞痛、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基礎。任意放縱它們的發生、發展與惡化,最終必危及性命。越來越多國內外臨床資料顯示,許多冠心病、心絞痛病患在發病前的半年到2年期間,先行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因此,勃起功能可作為血管健康的"風向球"。當然,每年例行體檢,注意血壓、血脂、血糖指標,做個頸動脈和心臟彩超檢查是必不可少的。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