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十六個健康養生的秘訣---肢節宜常搖(十三)

張峻斌博士

2014-02-20

  常言道:「經常運動,百病難碰」、「生命在於運動」,而現代人的生活通常是「多吃少動」或「腦動體不動」,這是造成腦體失衡,健康失調的主要原因。《黃帝內經》即指出「久坐傷肉,久臥傷氣」等逸病病理,認為久坐、久臥能使人氣血阻滯,臟腑氣機不暢。漢代名醫華陀強調「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爾。動搖則穀氣得消,血脈流通,病不得生,譬猶戶樞,終不朽也。」他模仿禽獸運動的特點創造了「五禽戲」作為鍛練身體的方法。張仲景也在《金匱要略》中提出:「四肢才覺重滯,即導引吐納、針灸膏摩,勿令九竅閉塞。」壽逾百歲的養生家孫思邈針對老年人的特點提出:「人若勞於形,百病不能成。」明代李梴在《醫學入門》也說:「終日屹屹端坐,最是生死。

  人徒知久行久立之傷人,而不知久臥久坐之猶傷人也。」因此從益壽養生,防治疾病出發,養生十六宜提倡肢節宜常搖:雙手握固,連同雙肩向前,先左後右如同風車狀,輪流轉動各二十四次;平坐、先提左腳向前緩伸,腳尖向上,當要伸直時,腳跟稍微用力向下方蹬出,再換至右腳進行,各做五次。有舒展四肢筋骨,防治關節發炎之功效。

一、肢節宜常搖的現代研究與應用
 (一)四肢常勤、百脈通暢
  現代醫學證明,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的組織、器官都會發生老化,但老化的速度、程度與每個人的「動」和「用」的程度有關。生物體的機能是「用則進,不用則退」。體逸只能加速衰退老化,成為一種不利康壽的消極因素。四體常勤,五臟氣血旺盛,肌肉豐滿結實,關節運動靈活,百脈通暢,故動作敏捷,反應迅速。這是生理機能健康的表現,也是長壽的基礎。

 (二)肢節搖動、杜絕肩痛
  上年紀的人最怕罹患的上肢病變當首推五十肩(亦稱「肩周炎」、「肩凝症」)。五十肩除了與年齡、退化及內分泌失調有關,最大的關連其實離不開少用、偏用肩關節各項功能,致使功能減退,筋脈、韌帶、關節囊加速衰退或病變。據研究,肩關節是人體最靈活、最複雜、活動方向與範圍最多最廣泛的多軸性關節,能上舉、下垂、前屈、後伸、內收、外展、並可在身體一側作環狀旋轉。生物體的功能特性是「用進廢退」,經常搖動旋轉肩部,活動各個關節所賦予的運動方向,無論對預防、治療肩痛或保養肩膀都不可或缺。

 (三)經常抽筋、運動可治
  相當一部份老年人常在夜間睡眠時,或白天休息時,發生小腿抽筋症狀。一般人總以為是「著涼」或「缺鈣」所引起。實際上著涼和缺鈣不是老年人抽筋的原因,該說是誘因或助緣而已。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老年人腿抽筋或腿內部不適感,主要與腿部血液循環障礙有關。由於老年人動脈血管硬化,腿部的血液供應相對地減少。人在活動時,由於肌肉的收縮和舒張,腿部血流基本上還較正常,而夜間休息時,腿部血流減慢減少,一些代謝物質不能被血液帶走,積聚於腿部肌肉中,當代謝產物達到一定濃度時,刺激肌肉產生異常收縮,即發生腿抽筋的現象。

  防治對策應以清淡飲食,避免動脈硬化及管腔狹窄之持續惡化。透過運動,尤其是搖腿、蹬腳、快走、慢跑及瑜伽英雄式體位法之練習時,下肢筋肉一緊一鬆,動靜脈血管隨之舒張、收縮輪替運轉,有助回復血管彈性,增強血液循環,促進代謝廢物的運輸,就可改善症狀,強化下肢功能。

 (四)四肢冰冷、運動回溫
  手足冰冷是許多婦女及老年人在冬季的常見症狀。中醫認為四肢是諸陽之末,平時靠陽氣溫養。陽氣衰微,不能溫養四肢,就出現四肢不溫現象。腎氣一般從四十多歲開始逐漸減退,至六十多歲則腎氣近於衰竭。這裡所指的腎氣包括腎陽,也包括人體中的陽氣。

  老年人多數陰寒內盛,手足厥冷,惡寒倦臥或下利清谷,或骨節疼痛,為脾腎陽虛所致。以上現象,除了補充營養及適當的中醫藥調理外,肢節常搖動或抖動,使經絡舒通,血脈流暢,不失為有效療法,並常為臨床醫學所驗證。

  據研究,以雙腿帶動上身及雙臂的顫抖可以活絡身體的微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器官組織的保健功效,其中振動手、腳效果更明顯。保健專家認為,抖動可預防及紓緩怕冷、頭痛、四肢冰冷症、胃腸功能不佳、便秘、神經痛等身體不適。

二、特別推薦:瑜伽英雄式體位法
  俗話說「樹老先老根,人老先老腿。」人類的雙腳天賦特別的功能,站立行走負重、吸收震盪力,負責全身的平衡等等。一個人健步如飛往往是行動與思維皆敏捷的象徵;相反,步履蹣跚、行動遲緩,常顯示腦體功能衰退老化,主宰兩者差異的重要決定因素就是運動。

  國外心臟病專家很重視查看病人的大腿,他們認為:「大腿肌肉結實的人,必有一顆強壯的心臟。大腿肌肉鬆弛的人,心臟也是軟弱的。」因此有「腿是人的第二心臟」之說法。要腿部肌肉結實,就要做到「腿勤」。「瑜伽英雄式」體位法類似中國功夫的站樁馬步,久練使人腿腳強健,全身氣血循環優良,並可增加平衡力、定力和意志力。

 (一)做法
  1.雙腳併攏站好,左腳向前跨一大步,右腳向後伸直,腳尖著地踩穩,身體重心移至左腳,左膝蓋彎曲呈直角,雙手放在膝蓋上,調息預備(圖五)。

  2.雙手合掌,吸氣,手臂伸直慢慢向上舉起,身體重心抓穩,雙手高舉至頭頂上方,頭往後仰,挺胸,身體向後傾,眼睛看天花板,下巴儘量抬高,吐氣,停留十秒。

  3.吸氣,手放下,身體回正到圖五的姿勢,雙腳還原站好,調息一下,換右腳練習,左右腳反覆練習三次。

 (二)要訣
  練習英雄式時,彎曲的膝蓋應隨時保持直角,臀部儘量壓低與大腿膝蓋同高,才能伸展到大腿內側肌肉;向後仰的動作,起初會有困難,必須慢慢進行,並配合呼吸保持全身平衡。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