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十六個健康養生的秘訣---大小便宜禁口勿言(十五)

張峻斌博士

2015-02-07

  人們通常認為「吃」的學問比較重要,如營養搭配、烹調技巧、飲食方法等,卻忽略了大小便該有的學問。生物體的特徵之一是新陳代謝,飲食營養從消化吸收到排泄必須合乎平衡的法則,否則「入多出少」,「易入難出」,甚或「有入無出」都是病態。既可以直接妨礙排泄器官機能,還能誘發致命性疾病,如便秘患者使勁用力排便容易誘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夜間憋尿過久突然「解放」過快可導致暈厥;蹲廁太久也可引起短暫性大腦缺血。

  要避免上述遺憾,除了要改變憋尿習慣,飲食上保持「四低一高」法則,即低熱量、低油脂、低糖、低鹽及高纖維,確保腸道通暢,以防便秘時過分使勁排便或蹲廁過久對心腦血管的潛在危險外,進一步從延年益壽的養生角度看,二便時還應該緊閉口齒,禁口勿言,凝神聚氣。

  由於二便的排泄,需借助腹部肌肉的收縮,以提昇腹腔內壓,從而推擠及促進腸道和膀胱收縮,協調括約肌擴張來加以完成。腹壓強弱直接反映「丹田」之氣是否飽滿充裕。因此,《養生十六宜》提倡「大小便宜禁口勿言」,強調二便時緊閉口齒,雙目上視。一方面是聚精會神,凝神積氣,發揮丹田之氣力,以利排空;另一方面是為了使精氣不隨二便外泄,起到留住精華,去掉糟粕,有澤上(清氣自留)瀉下(濁氣下消)的意涵。

  從中醫學理論探討,丹田連於臍,屬中央脾土,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臍後接命門,中繫兩腎,腎間動氣,三焦元氣均發源於此。腎主臟精,並主納氣,雖然肺主呼吸,但吸入之氣,必須下及於腎,由腎氣為之攝納,方可防止呼吸表淺無根。因此《血證論》認為「腎者水臟,水中含陽,化生元氣,根結丹田,內主呼吸」。可見「丹田」控管呼吸之氣及全身之氣的升、降、浮、沉。而言語既為呼吸活動又為心志活動,一言一語必由呼吸而出,多言語則費心神,呼吸太過則耗損心、肺、腎之氣,不但不利「丹田」功能之正常發揮,以留住精華,去掉糟粕,也不利養生延年,甚至會誘發疾病,故「大小便宜禁口勿言」向來為養生家、醫家所推崇。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