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十六個健康養生的秘訣---舌宜常舔(十六)

張峻斌博士

2015-11-02

  中醫學認為,人的舌體與整個身體的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人體的臟腑、經絡、氣血、津液的變化,均可從舌體上反映出來。因此,「觀舌診病」就成為中醫獨特的診斷方法。從健康養生的觀點出發,健運舌體,可以強身壯體,袪除疾病,保持青春,延年益壽。以下特別向讀者推薦四種鍛鍊舌體的運動處方,供日常練習。

一、舌舐上顎
  盤腿打坐,閉目瞑心,屏聲靜氣,舌尖輕舔上顎,調合氣息,片刻後即覺口中津液頻生。待津液滿口時,將其分三次嚥下,咽時要汩汩有聲,並以意念將其送至丹田。常行此法,可使五臟邪火不生,氣血順暢,百脈調勻,有益壽袪病之功效。

二、赤龍攪海
  口唇微合,用舌尖在口內輕輕舔摩齒齦內側,按從左至右,由上到下的順序,舔摩9圈。然後再用舌尖舔摩外側齒齦,按從左至右,由上到下的順序,舔摩9圈。久行此法,可收固齒、健胃、和脾、輕身、袪病之奇功。

三、赤龍吐信
  將口張大,舌尖盡量向口外伸出,使舌根有伸拉的感覺。當舌體實在不能向前伸長時,再把舌體縮回口中,共做十八次。這樣在一伸一縮之間,面部肌肉及口舌隨之一張一弛,使其得到鍛鍊。此法行之日久,可利五臟,安六腑,回春駐顏,兼能防治慢性咽喉炎、慢性扁桃腺炎。

四、鼓漱華池 
  口唇輕閉,舌體在舌根的帶動下在口中前後蠕動、伸縮。當有津液產生後要鼓漱有聲,共三十六次。待津液滿口後分三次嚥下,並用意念引至丹田。道家功法將此稱為「玉液還丹」。道家認為,此法可使「玉液」灌溉五臟,澤潤肢體、皮膚,行之既久,可輕身健體,步履輕捷,百疾皆消。

  以上介紹的四種練舌功,最好能在每日清晨起床洗漱完畢、中午午睡後及晚上就寢前各練一次。當然,閒暇時間,或看書、看電視亦可同時練習。

五、應用心得
  以上運舌功,除了對全身產生健康養生功效外,最直接快速見效者,莫過於年老舌僵,咀嚼時牙齒咬合與舌頭伸縮之協調不良,致使頻頻咬破舌頭的老年人。作者曾教導多位吃東西時牙齒咬破舌頭的老年人,通常應用以上四法,堅持鍛鍊數月後,即可斷除老毛病,同時患者多感到舌頭的味覺由遲鈍而漸復正常敏感;而唾液的增加不但有利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也袪除了口乾、口苦、口臭等煩惱;飯菜的口感也變香了,促進了食慾,營養得以改善,當然就有希望老當益壯。

  最後要向讀者特別推薦一個多功能的瑜珈體位法-「獅子式」。瑜珈「獅子式」既能運動舌體、眼睛,伸拉舌根、眼軸,活絡竅門(心開竅於舌、肝開竅於目),其挺胸拔背,頭部後仰的姿勢,在表層能緊繃頸闊肌,消除「雙下顎」等頸前皺紋;在深層則能促進甲狀腺分泌正常,避免罹患甲狀腺疾病,從而增強身體的抵抗力,還能使肌膚、指甲及毛髮保持光澤,增強活力。

  再從整個模仿獅子的動作分析,該姿勢使脊背拱起後又做極度後仰,使得頭、頸、胸、腰、薦椎各段關節逐節打通,平衡了日常生活中人體過分向前彎曲的形態,因此還能防治頸肩腰背的酸痛毛病。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