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鳴鶴在陰,其子和之

劉君祖老師

2009-04-22

  清涼音有意合作出版易經的有聲著作,鑒於易經博大精深,不容易為一般民眾理解,決定先選幾個較通俗的主題以闡揚易理,視效應再考量系統性配合的可能。2007、2008兩年間陸續作了四場演講,以《易經與現代生活系列》為名,淺談易經中的感情世界、教育思想、決策智慧,以及稱為「孤峰頂上,紅塵浪裡」的藉易修行。全部講完後,再經半年多嚴謹細膩的後置作業,才出版了CD、DVD的系列產品。

  我自1975年啟蒙習易以來,三十多年教學研用始終不離,除了自己深深受用外,也因緣際會與上千名各行各業的學生結識互動,從他們那兒教學相長更獲進益。易經的智慧源於觀察思考問題並尋求解答,64卦、384爻動變交織成4096種人生情境,形形色色、錯綜複雜的問題,先聖先賢都給我們找出最適切圓融的解答。由於個人的生命經驗總是有限,不可能全部親歷,而透過師生的切磋請益,讓我也間接體會到各種不同的人生疑惑,並依易理探索解決之道,等於多活了好幾輩子,這種經驗真是精彩過癮。《論語‧學而篇》首章:「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易經兌卦大象傳稱:「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箇中三昧,值得向各方朋友熱切推薦。

  今年4月8日佛誕,我受邀赴廈門大學演講,在其最高規格的「南強論壇」場地,由易經談世界大勢與民族復興,獲熱烈回應。在與大陸各界朋友交流中,發現他們對中華傳統文化,以及居思想核心地位的易經也充滿了一探究竟的熱誠。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中華大邦的和平崛起,海峽兩岸的和平互惠,這些世紀大事正可以易經的深厚智慧來觀照處理。

  易經中孚卦第二爻爻辭有云:「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美好的東西願與好朋友分享,時無分古今,地不分遠近,有意從易經中得無上福緣者,歡迎早日發心起步。


※請尊重著作權,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

精選 劉君祖 出版作品

易經與領導統御系列

易經與經營管理系列

易經與現代生活系列